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 9·11"嫌犯接近死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14 新闻晚报

  美国对“9·11”唯一遭到起诉的嫌犯扎卡里亚斯·穆萨维的量刑引起了普遍关注,美国政府检察官坚决要求判处穆萨维死刑,但许多法律界人士却质疑说,如果要判处穆萨维死刑,必须证明他最少导致了一人死亡。在3日的审判中,联邦陪审团却一致裁决,穆萨维符合被判处死刑的条件。

  辩护律师:没有直接参与“9·11”

  在之前的审判中,穆萨维的辩护律师力图证明,尽管穆萨维是“基地”分子,谋划在“9·11”后发动又一次袭击,并且在被捕后向联邦调查局隐瞒了恐怖分子将发动“9·11”的事实,导致美国丧失了阻止恐怖袭击的最后机会,但他没有直接参与“9·11”袭击,而他策划的袭击事件还没有开始便被挫败,因此穆萨维不应该被判处死刑。

  陪审团:撒谎害死近三千人

  而在3日的审判中,律师的这一辩护似乎只是无用的努力。陪审团一致裁决,大陪审团认为穆萨维在9·11袭击发生三周前被捕时向联邦调查局特工撒了谎,而这个谎言导致基地组织的劫机计划成功,并造成近三千人死亡。

  陪审团表示,穆萨维“参与策划恐怖袭击事件、破坏民用飞行器并且意图将民用飞行器当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使用”,而在这三条罪名中,每一项都是穆萨维在成年以后的作为,因此他完全有能力对此负责。

  而更加严重的是,穆萨维在被捕后对美国联邦调查局撒谎,是“有意识地希望维护恐怖分子通过袭击夺走人们的生命”,因此至少有一名“9·11”遇难者直接死于他的谎言,穆萨维符合被判处死刑的条件。

  审判结果:离判死刑又近一步

  当法官询问陪审员是否意见一致时,陪审员们表示“是的”。陪审团的这一声“是的”让对穆萨维的审判进入了真正的高潮和尾声。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此前法庭还在就“能不能判处死刑”进行争论的话,现在庭审已经进入到了“要不要判处死刑”的新阶段。4日,法庭将继续对穆萨维进行审判。如果陪审团在3日的审判中否定了穆萨维符合被判死刑的条件,庭审将就此结束,穆萨维将被直接处以终身监禁。

  穆萨维:“谁也不能让我流血”

  当法官宣布这一决定的时候,穆萨维仍然表现得非常桀骜不逊,他默默地坐在被告席上,一直不停地祈祷。当决定宣布完毕后,他也拒绝和辩护律师一同起立向法庭致敬。稍后他还发表评论说:“你们谁也不能让我流血,真主诅咒你们所有人。”

  在3日陪审团做出这一裁决后,“9·11”受害者的家庭对法庭表示支持。一名在“9·11”中痛失丈夫的妇女表示:“这个人没有灵魂,没有意识,除了这样的裁决之外我们都不能接受。”而另外一名受害者亲属表示他为穆萨维感到遗憾,但“他被判处死刑则是合情合理的”,因为“穆萨维就像一只患了狂犬病的狗,既容易伤人又无法医治,唯一的办法只能是判处他死刑”。

   新闻分析 穆萨维出言不逊一心求死

  穆萨维的辩护律师很可能找出专家来证明穆萨维患有精神分裂症,并且大讲特讲穆萨维的悲惨的童年,描述他作为摩洛哥裔在法国遭受到了种种歧视,以便为穆萨维争取到"同情分"。

  而一些专家指出,目前的情况对穆萨维来说明显不利,他现在离死刑判决已经越来越靠近。本来在第一阶段的庭审中,穆萨维逃脱死刑的可能性相对还比较大。

  主张穆萨维够资格被判死刑的和反对者都是"势均力敌"。但穆萨维既拒绝接受法庭指定的律师,也没有给自己提供有利的证据,虽然辩护律师多方求证,找出多份材料试图证明穆萨维和"9·11"袭击没有直接联系,而是负责发动另外一次"完全不相关的袭击",但这些努力均没有奏效。

  而穆萨维本人也似乎一心求死,不仅多次出言不逊,还石破天惊地说自己是"9·11事件计划中的第五名劫机者"。尽管律师找出很多材料证明事实并非如此,但恶劣影响似乎无法消除。

  而现在既然陪审团已经裁决穆萨维符合被判处死刑的条件,在接下去的审判中,穆萨维的生命线就寄托在他的"精神分裂症"和陪审团的同情心上了,但这些是否会影响到陪审团对穆萨维最终的裁决很难预料。作者:□韩曙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