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蟑螂泛滥成灾:比前年多出一倍密度历史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3: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5年的蟑螂密度是1.74只/盒·夜,2004年的密度仅为0.79只/盒·夜。去年的蟑螂密度比前年多出了一倍还多,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科的专家告诉记者,如此多的蟑螂密度在南京历史上比较少见。

  数字

  1天粘了100多只

  据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科的专家介绍,蟑螂观察记录的方法有好几种,南京捕捉蟑螂的方法是“粘捕法”,即调查时将粘蟑螂纸放在蟑螂活动的地点,每15平方米放2盒,晚放晨收,分类计数,密度指数为:只/盒·夜。南京95%的蟑螂是德国小蠊,排在第二位的是美洲大蠊,第三位的是黑胸大蠊。

  说到“捉”蟑螂的经历,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科的专家很激动,“去年的蟑螂真多!”他说,去年10月份,他和同事来到迈皋桥华电路上一家饭店进行监测,下午4点多,工作人员放了一个蟑螂盒在柜子里,转身拿了个手电筒,1分钟不到,盒子里居然就有了一只蟑螂。

  “只有蟑螂很多的时候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以前从来没有发现过。”这位专家说,第二天上班后,他和同事们又来到这家饭店,拿出蟑螂盒一看,差不多有100多只。

  原因

  空调恒温适合繁殖

  蟑螂怎么会增长这么快?专家说,其实增长的也就是德国小蠊,原因主要有4个:

  第一,四季恒温的场所比比皆是,从大型宾馆、饭店到中小型餐饮、招待所、富裕的家庭,一年四季都有空调,加上适宜的湿度和充足的食品,极易提高蟑螂的繁殖率,这是蟑螂上升的主要原因。

  第二,德国小蠊的抗药性极强,以前只需要喷一次药水就可以将之消灭,现在需要喷3次蟑螂才会死。

  第三,德国小蠊的自我繁殖方式很奇特。它所产下的卵不是产于某处,而是携带在自己的尾巴卵荚上。待掉下来时已经羽化为幼虫,成活率相当高,且很难杀灭。

  第四,目前城市拆迁工地、建筑工地较多,也客观上将原栖息地德国小蠊赶往周边地区。老城区房屋本身破旧复杂蟑螂密度较高,拆迁时蟑螂的迁移对周边地区蟑螂密度影响也就较大。

  对比

  现在蟑螂变富贵了

  “10年前,美洲大蠊最多,占到了50%以上,可是10年以后的今天,德国小蠊却几乎一统天下,占到了95%。”专家感叹道。

  专家说,现在南京的蟑螂变成了富贵虫,哪里生活条件好它就在哪里生活。10年前,我市的蟑螂主要是美洲大蠊,当时我市的酿造厂多,暴露式的酿造方法就会引来一堆的蟑螂。而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脏为生活环境的美洲大蠊渐渐退出江湖,以前只有在高档的饭店才出现的“富贵”德国小蠊飞入寻常百姓家,因为现在家庭的条件也比以前好了,一年四季开空调的家庭不在少数。

  蟑螂也是懒得出奇,一天24小时中,约有75%的时间处于休息状态,到了晚上才出来,它出来不是找食就是寻找配偶,属于享乐型害虫。

  讲述

  灯一开水池里全是蟑螂

  “啪!”灯开了,随之就是一阵尖叫!洗漱台上全是黑压压的蟑螂。说到与蟑螂的接触,家住后标营11号的张孟珍跟记者这么描述着。

  去年8月份,张孟珍的孩子住院,病房里住了4个人,房间里有空调,也有单独的洗手间。她每天烧点好菜送过去,病房里其他家属也会带吃的过去。一到吃饭时间,病房里就弥漫着菜香味。大家洗碗也在病房的洗手间里洗,垃圾也倒在厕所的垃圾箱内。

  有一天小孩去上厕所,打开灯后尖叫起来,“我进去时也吓了一跳,洗漱台上黑压压的,全是蟑螂。在灯光下,蟑螂到处乱窜,我就用鞋子拍打这些蟑螂,5分钟,就打死了10多只。”

  张孟珍分析,可能是医院的条件太好了,空调基本是24小时开着,病人吃得也很好,垃圾直接倒入厕所,蟑螂就出来吃这些垃圾。

  楼下开饭店楼上住蟑螂

  家住游府西街的樊先生恨死了,因为楼下一排全是饭店,家里成了蟑螂的宾馆,蟑螂在家闲逛的场景经常能看到。樊先生住4楼,楼下有好多饭店,有火锅城、烧鸡公……樊先生说,蟑螂很嚣张,别人家的蟑螂是晚上才出来,他们家的蟑螂有时候白天也出来。他买了灭蟑螂的药水,也买了粘蟑螂纸。夏天,每天晚上可以捉到十来只,冬天相对少一点。斗争了2年多,虽然也杀了很多蟑螂,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新闻附件1

  蟑螂对人类的危害蟑螂在室内生活,对人类造成的危害有:在机械携带病原体,传播疾病。蟑螂传播的疾病主要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乙肝、结核等;此外还可以传播蛔虫、钩虫等;蟑螂可引起人体的过敏反应,特别是对哮喘病人。另外,蟑螂无孔不入,在电视机、通讯器材和电脑等设备中时有发现蟑螂在机内栖息藏身,这会造成一定的事故隐患。蟑螂污损食物和衣物也可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新闻附件2

  其他“三害”的密度2005年,老鼠的平均密度指数3.14%;蚊子平均密度指数为2.45;蝇平均密度为13.65。2004年的平均密度分别为3.22%;2.36;12.43。2005年与2004年比较,鼠密度略有下降,蚊蝇上升不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