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今年中国GDP有望增长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3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合肥4月4日电(记者 蔡敏):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近日应合肥市之邀作客“庐州论坛”时说,当前中国经济仍在快速平稳区间运行,按此趋势,今年中国GDP增长有望达到9%,这个数字比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高出一个百分点。

  邱晓华说,2005年,中国GDP总量已排名世界第四,连续三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创改革开放以来第二个高峰期。这一阶段,市场充分发挥了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政
府有保有压的温和调控措施,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今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9%左右的增速。

  不过邱晓华也指出,中国现在还不是经济强国。中国的人均GDP去年为1700多美元,在世界上居100多位,尚处后列。2004年,世界跨国公司为6.5万个,其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对外贸易占全球的60%,而中国在这方面的力量还较弱。

  邱晓华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具备了快速起飞的条件,但同时也面临一系列难以回避的问题。现在有两种说法很形象,一是老年人怕生病,中年人怕孩子上学,年轻人怕买房;二是教育、医疗、住房是压在城里人头上的“三座大山”。

  现阶段,要激发中国庞大的潜在市场,必须改善目前不合理的分配机制,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减少居民的后顾之忧,否则就会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而能源紧缺、环境保护等等问题也很突出。中国经济要持续平稳发展,必须解决好经济快速增长与资源、环境承受能力之间的矛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