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讲普通话 乡情会变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梅州潮州新闻工作者认为有必要保留方言节目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通讯员凌峰、余佳锐报道:“广电总局拟出台政策,地方电视台不得擅办方言节目”这一消息连日来引起各方热议,继本报昨日报道有关专家呼吁不必对粤语节目“一刀切”之后,广东三大方言中的另外两大方言———客家方言和潮州方言的节目将如何继续办下去,也引起了关注。

  粤语、客家话、潮州话(闽南语系)构成广东三大方言,客家话是中国八大方言之一,梅县话是客家方言的代表。广东的客家人大约有2000万,约占广东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梅州一位读者打电话来说,粤语在广东方言里居主流位置,潮州话和客家话则相对弱势,从文化的角度来说,潮州话、客家话和粤语一样,同样需要保护。

  记者了解到,广电总局的这一计划,已经引起不少地方电视台、电台同行的讨论,多数意见认为,在现实情况下,如果取消或限制方言节目,都用普通话,观众和节目之间的距离不是缩短了,反而是拉大了。

  一位电台主任说:“梅州、梅县有很多华侨,这些华侨回来就是想听听客家话,但是都是说普通话,这种家乡的感觉都淡了。”

  梅州电台副台长陈玉娇说,现在台里是双语播出,客家话节目大概占节目总量的四分之一,但是经常有听众写信来反映,嫌客家话节目不够,所以台里应听众要求,准备在4月份进行改版,不是减少,而是增加客家话节目的比重。

  梅州电台新闻中心主任林劲梅表示,现在对于方言的保护确实不够重视,比如每年送选参加新闻奖评奖的节目时,只能送普通话节目,录制的时候,你让观众讲普通话,都讲得很生硬,不生动,节目质量自然受到影响。还有播音员、主持人方面,很多客家话播音员、主持人都做得很优秀,但是因为没有资格评奖,做了二三十年还只是一名普通的播音员、主持人,这对他们很不公平,而且对保护方言也很不利。

  潮州是潮州方言的一个代表城市。潮州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周立伟认为,保留适当的方言节目是有必要的,广大的观众都是讲潮州话的,接受采访的对象也都讲潮州话,此外,保留潮州话节目也是考虑众多海外华侨的需要。当然,为了照顾外地人,方言节目中都有字幕。他认为,人们对方言节目的认同,实质上是对家乡文化和自我的认同,这与推广普通话的政策并不相悖。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