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治邦: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45 新华网

  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访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董峻)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华北、西南地区气温迅速回升,旱情加剧,火险等级居高不下,连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引起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就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形势和对策问题,记者4日采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春季全国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答: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季节。今春我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特别是最近以来,森林火灾呈爆发态势。1至3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006起,火场总面积16405公顷。河北、山西、云南等地相继发生森林火灾,在当地造成较大影响。随着气温回升,东北、内蒙古等地也很快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时期。近几天,国家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平均每天监测的卫星热点就达100多个。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最近以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多次就森林防火作出重要批示,4月1日又专门到国家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看望值班工作人员,慰问扑火前线指战员,并就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措施落实、强化依法防火、强化组织领导的明确要求。前不久,国家林业局召开了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林业站工作会议,下发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森林防火工作。近期国家林业局已派出5个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各地,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检查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情况。

  记者: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地方领导思想麻痹,侥幸心理突出,经验主义严重,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没有采取有针对性的、超常规的预防措施,导致森林火灾频发。二是宣传教育不到位,群众防火意识淡薄,违规野外用火现象较多。三是管护责任不到位,野外火源控制不力。查明火因的森林火灾中,99%以上是人为火。同时,火灾案件查处率较低。四是专业扑火力量不足,群众缺乏扑火常识和安全自救知识,战斗力不强,扑火安全隐患较大。五是火灾处置应急机制不健全,火场通信联络不畅,造成工作被动,甚至贻误扑火战机。出现这些问题,除气候条件不利等客观因素外,主要还是领导重视不够,责任不落实。对于这些问题,地方各级领导必须足够重视,立即制定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记者:请您分析一下我国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

  答:当前,全国森林防火工作面临许多不利的因素。一是气候条件对森林防火工作十分不利。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华北、西北、西南地区持续干旱,气温迅速回升,一直没有形成有效降水,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二是目前正处于春耕生产、炼山造林、春季采摘的繁忙时期,生产用火与森林防火的矛盾十分突出。三是随着天气回暖,外出踏青、春游的休闲人员增多,特别是清明节即将到来,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火险隐患增多。四是随着造林绿化面积扩大,森林管护任务增加,特别是新造林地灌草植被防火工作难度更大。

  清明节前后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拿出最大的精力抓防火,要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防火,要制定最管用的措施落实防火,确保不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坚决杜绝火烧连营,严防发生重大人员伤亡,把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记者:下一步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是什么?

  答:下一步,森林防火工作要在三个时段突出打好三个战役。即在4月20日之前,以华北和南方大部分省区为重点,打好清明节、春耕生产期间森林防火攻坚战。 4月21日到5月20日,以东北、内蒙古和西南林区为重点,打好重点林区森林防火攻坚战。5月21日之后,以黑龙江和内蒙古两个大兴安岭林区为重点,打好北部林区春夏之交森林防火攻坚战。

  今后,森林防火工作要做到五个“百分之百”,即:宣传教育要百分之百覆盖,火灾隐患要百分之百消除,上岗执勤要百分之百到位,保障措施要百分之百可靠,防火责任要百分之百落实。

  重点是狠抓六个环节:一要狠抓行政领导负责制落实,做到领导到位。森林防火实行地方行政领导负责制,各级政府对所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各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林区第一件大事、第一位任务、第一项职责,亲自抓研究部署,亲自抓检查落实,亲自抓薄弱环节,发生火灾亲自到火灾现场组织指挥扑救。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地块责任和包片责任。

  二要狠抓隐患排查,做到隐患必除。当前部分地方火灾高发,究其原因主要是基层疏于管理,火灾隐患突出。华北、西南省区要立即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检查、大排查活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高火险地区和火灾多发区,国家林业局和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都要派出工作组进行蹲点督察,巡回检查,做到隐患不除,工作组不撤。

  三要狠抓火源管理,坚决落实防范措施。要强化森林火险预测预报,根据火险等级超前预警,特别是高火险时要落实超常规的应急防范措施。清明节期间,要通过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增加临时护林员,加大巡护密度等,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坟头有人守,坚决杜绝上坟烧纸等引发火灾。要加强重要部位监管,对村屯、油库、古建筑、文物区等重点设施,要提前开设隔离带,严看死守;对行政交界处要加强联防,互通信息,确保万无一失。

  四要狠抓宣传教育,坚决消除盲区死角。当前,要组织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消防意识,做到家喻户晓。要通过印制发放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画等,使森林防火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施工单位、进乡村”。特别要加强安全防范、安全处置森林火灾和基层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提高林区群众防火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

  五要狠抓岗位责任,做到严阵以待。各级防火责任人要全部到岗到位,严格履行职责。防火办要加强值班调度,及时掌握火情,确保政令信息畅通。各级林业干部职工特别是护林员要实行总动员,加大对重点山场、重点部位和人员活动密集地方的巡查力度。瞭望台、防火检查站要充实人员,强化力量,全方位加强火情监测。武警森林部队、森林消防队和航空护林队伍要高度戒备,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灾,及时处置,就近扑灭。

  六要狠抓责任追究。对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对因失职、渎职引发森林火灾,对发生火情隐瞒不报、贻误扑火战机,对防火责任不落实、组织扑火不得力造成重特大森林火灾或造成重大影响的,要进行责任倒查和逐级追查,做到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