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意遮挡号牌是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46 深圳晚报

  遮盖车牌号码成了某些车主逃避监控的一种手段,这些人用这种方法和警方玩起了猫和老鼠的把戏,而警方郑重告之:

  故意遮挡号牌是违法行为

  用泥巴、名片、红布、香口胶、光碟等物件,把尾牌遮起来,只要稍加留意,这样
的汽车每天在路上都能见到。不开车的市民可能有点想不通,甚至有点同情,以为是谁对车辆搞了破坏。其实非也,这其中99%是车主自己所为,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违犯交通法时,逃避相应的处罚。

  一段时期以来,这样的违法行为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相对来说,高速公路上这种现象更加普遍。据市交警局高速公路同乐大队大队长刘建成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们在对高速公路集中整治的68天中,对这一违法行为加大了查处力度,而春节过后,根据市交警局的统一部署,他们更是成立了一个6人三组的专项整治队伍,不定时不定点地对广深高速公路故意遮挡号牌的车辆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共查处故意遮挡号牌违法行为174宗,故意不挂号牌40宗。

  刘建成告诉记者,这些故意遮挡号牌或不挂号牌的车辆,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违法后逃避交警的处罚;另外一种情况是套牌车,担心违犯交通法后,被真牌车车主报案,然后被交警盯住;还有一种是假牌车,比如假武警、部队牌照的车,有时也故意把号牌遮起来。

  刘建成说,故意遮挡号牌是一种相当恶劣的违法行为,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逃避监控,在高速公路上随意超速、不按车道行走,这些违法行为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故意遮挡号牌最严重的一个危害是,发生事故,特别是伤人甚至死人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将给当事人造成极大的痛苦,对公安侦破工作也带来了难处。所以,刘建成告诉记者,对故意遮挡号牌的行为,他们会继续进行专项打击行动。

  据同乐大队反馈资料,故意遮挡号牌的车辆以私家小汽车及大货车最多,大客车由于管理较严,基本上不存在这种现象。

  不挂后牌声称被偷

  本报记者李晓水通讯员方菲李天高报道在市交警局高速公路同乐大队,记者了解到,一些人遮挡车牌的方式可谓独具匠心,五花八门。他们在遇到查处时,总会找出这样那样的理由,企图搪塞。为此,警方指出:只要遮挡车牌,任何理由都是说不过去的,根据交通法规,就要受到相应处罚。

  3月23日上午10时27分许,同乐交警大队专项整治组在鹤州进行专项整治,一部无后牌车辆被执勤民警拦下来,当民警指出该车的违法行为时,司机居然说:我的车牌被盗了,所以没有号牌。民警问他有无补办或报警,司机说没有。执勤民警依法做出对该车司机处以200元罚款并处扣3分的处罚。

  红布遮挡吉利借口

  本报记者李晓水通讯员方菲李天高报道3月22日上午9时许,同乐大队专项整治组到广深高速公路北行新桥入口进行专项整治,查获5部用红绳或用红布蒙住车牌的大货车。执勤民警指出该车辆的违法行为时,司机们好像都统一了口径:我们这些走长途的大货车,红绳或用红布蒙住车牌,目的是为了图吉利,避避霉气。

  只见“B”字不见数字

  本报记者李晓水通讯员方菲李天高报道3月22日,一部车号为粤B80××挂的大拖车被执勤民警拦了下来,该车的尾牌被对折,只见“B”字,不见数字。还没等民警开口,司机便堆起了笑脸说:“交警同志,我的车后牌是不小心在上下货时撞成这样子的,我马上恢复原状。”看来司机们不是不懂法,而是心里各有一个小九九,种种借口是假,逃避处罚是真。

  车牌变身粤A粤B

  本报记者李晓水通讯员方菲李天高报道一部车有几个号牌,可以随心所欲地变来变去,并随意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超速行车、逆行、撞车等。1月21日,一台行为恶劣的桑塔纳终于栽在交警手里。

  这天晚上11时20分,同乐大队两名交警巡逻至广深高速公路西丽入口处时,发现一部没有号牌的银色桑塔纳停在路边,执勤民警觉得这车比较眼熟,便靠近该车,准备检查。谁知该车马上惊惶失措逃离,时速高达130公里。

  在福田收费站,民警追上并拦住了该车。经检查,该车后尾箱内有两副号牌,其中一副为假军牌,另一副为广州号牌,但粤A的“A”字母,用贴片贴成了“B”字母,使该车由广州号牌摇身变成了深圳号牌。

  一周行情

  3月24日至3月30日一周以来支队整治成果如下:一、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情况

  1.交警支队整治情况。本周支队开展对摩托车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全支队出动警力3644人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292宗,查扣摩托车335辆。

  特区外宝安、龙岗、机场大队共出动警力985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374例,查扣摩托车199辆;其它各大队共出动警力2659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918例,查扣摩托车65辆。

  2.特区检查站整治情况。特区九个检查站共出动警力82人次,阻退异地和无牌摩托车进入二线关特区内30辆次。二、梅林关口交通整治行动

  本周高速公路梅观大队继续加大各关口的交通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积极疏导,共查处违法行为22宗,拖违停车8辆次,拖故障车17辆次。三、大货车、搅拌车、泥头车及非法占道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大队上报情况统计,本周整治中共设置整治点212个,出动警力713人次、协管员683人次。行动中,查扣车辆29台,其中,查扣大货车23台、泥头车6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33宗,其中,查处掩盖车牌71宗、超载130宗、冲禁令116宗、机件不符合安全要求12宗、无证驾驶16宗、其它违法行为188宗。各大队还加强了对进出本辖区源头大货车、搅拌车、泥头车的管理,共检查车辆195辆(此数据已纳入至上述总战果的统计)。

  关键词

  认识问题

  ■小水

  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其规律的,比如交通事故,它为什么发生?它的规律就是:有人违反交通规则。反过来,制定交通规则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保证道路交通的畅通和效率等。

  从某个角度来说,如果你是一个交通参与者,特别是司机,制定交通规则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你这个司机生命财产的安全。这其实是显而易见的道理,但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不知为什么有人就要把自己与规则对立起来。比如,遮挡车牌,其目的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使自己可以随意违反交通规则,而不受到处罚。这是一个问题,我觉得这首先是一个认识的问题。必须强调的是,任何规则的制定都会包含惩罚的原则,但惩罚并不是规则制定的目的,或者说它的天职不是为了罚款,让一部分人率先破财。

  很多开车的人都会有一种侥幸心理,无数的经验之后,觉得并不是每一次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都会导致事故。的确不假,但从交通主管部门的数据分析来看,每次交通事故都是由违法引起的,也就是说,你的违法行为有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这也是一个认识的问题。

  车牌是车辆识别最重要的一个最标记,相当于一个人的姓名;遮挡车牌,就跟一个人用假名、化名去做事一样,这个人指不定就怀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不同的是,用假名如果不做坏事,吹吹牛,还算不上违法;而把车牌遮起来,已经是一件违法的事,受到处罚也是理所当然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