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规划建120套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5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 泉州廉租房的房源目前比较紧张,但已规划建设120套。昨天,就泉州被建设部通报未实施廉租房制度的问题(详见本报昨日A2版),泉州市房改办主任洪铁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泉州对此很重视,已于去年8月20日开始实施《泉州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规定》。

  在此之前,泉州市政府就为稳定住房价格召开有关专题会议,明确廉租房的建设被统一纳入经济适用房建设通盘考虑之中。在规划建设中的江南经济适用房和见龙亭小区内,除了经济适用房之外,各自规划了60套面积为60平方米的廉租房。

  廉租房源较紧张

  据了解,廉租住房的房源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分别是收购符合廉租住房标准的住房、腾退剩余并符合廉租住房标准的公有住房、建设符合廉租住房政策规定的住房、社会和其他渠道筹集的符合廉租住房标准的住房。

  目前泉州廉租房的房源比较紧缺。原因有几个,在1990至1992年间,泉州曾建600套廉租房,这种房子属于有限产权,这样产权的房屋不能出售和转租,分配到个人只能自己住,不居住后由政府收回另外租给需要的人。1992年之后,泉州的廉租房没有再建设,一些低收入家庭主要租住在公房内。现有公房建设年限时间比较长,有一部分已经出售,还有一部分正在进行公房试点改造。

  四个资金来源明确

  4月2日,建设部通报廉租住房存在资金不足的突出问题,那泉州这方面如何安排呢?主要分为4个部分,包括政府财政预算安排的资金;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按规定提取的城市廉租住房补充资金;社会捐赠的资金;其他渠道筹集的资金。目前,泉州在这几方面运行都很正常,资金来源充足。

  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资金实行财政专户管理,专项用于租赁住房补贴的发放、廉租住房的购建、维修和物业管理等,不得挪作他用。

  各县摸底已经结束

  洪铁生主任介绍说,其实,泉州所做的工作不仅仅是实施“廉租住房管理制度”,去年还在中心市区以及各个县市进行廉租房情况的摸底,现在已经结束,具体情况已经比较清楚了,但具体数字不便公开,正在制定下一步实施步骤。

  廉租房要怎样得到补贴呢?洪铁生告诉记者,泉州实行货币分配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原则。实物分配针对对象是指孤、老、病、残、烈五种人。最低收入家庭主要采用发放货币补贴为主,鼓励他们到外面租房。另外,现在居住公房的、又符合廉租住房条件的,可以享受租金减半的政策。

  想申请租金补贴、租金减免和承租住房居民也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并张榜公示15天,符合者由市房管局根据申请对象住房困难程度及申报时间先后实行轮候。最后,根据轮候登记对象家庭的实际,拟定给予租金减免或轮候实物配租租金补贴等形式,经市房地产管理局批准执行,发给编有序号的“享受廉租住房轮候卡”,依次申请廉租住房或向市房地产管理局申请租金补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