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今年成为普及鲁迅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5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厦门大学85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鲁迅国际学术研讨会昨日开始,国内外70多位鲁迅研究专家出席了会议,鲁迅的孙子周令飞代表父亲周海婴做了主题演讲,这也是鲁迅亲属首次在全国鲁迅研究会议上发表学术见解。

  周令飞在主题演讲开头首先提出了“鲁迅是谁”这样一个命题。他说作为历史进程中传播新文化旗帜鲜明的前辈和导师,鲁迅是他们一家人的骄傲,但现在他们感到鲁迅似乎
离他们很遥远。

  周令飞用“不安”这个词来表达他和父亲等家人的忧虑。他说基于对鲁迅文化的责任感,鲁迅的时代斗士形象被更加突出了,而他的思想性和文学性则被大大弱化了,这也是他们家人对鲁迅的真实形象日益感到遥远和模糊的原因。作为一个世纪民族文化的符号和象征,应该让鲁迅活在21世纪青年人的心中,因此他提出,在鲁迅逝世70周年的今天,他和家人提出,让2006年成为21世纪普及鲁迅的元年。

  厦大鲁迅纪念馆重修后昨日开放

  感受先生温婉的一面

  本报讯 国内唯一设在高校的鲁迅纪念馆———厦大鲁迅纪念馆,重修后昨日首次对外开放,鲁迅之子周海婴给纪念馆捐赠多件鲁迅和许广平的珍贵物品,其中一个伴随着他们生活多年的行李箱首次与观众见面。今后厦大鲁迅纪念馆将长期免费对外开放。

  上午8时30分,在80年前鲁迅先生曾居住过的厦门大学集美楼前,厦门大学鲁迅纪念馆重修开馆暨鲁迅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隆重举行,鲁迅之子周海婴、孙子周令飞、海内外鲁迅研究专家、各地鲁迅纪念馆负责人等出席;这是厦门大学建校85周年的一项重要庆典活动,同时也是为纪念鲁迅在厦门大学任教80周年、鲁迅逝世70周年而举办的重要活动。

  此次重修突出了鲁迅先生在厦时期的史料,增设了“鲁迅与许广平”专题展室。展室中展出了鲁迅之子周海婴先生赠送的一只木制行李箱,这只木箱从北京到厦门,从厦门到广州,再从广州到上海,陪伴鲁迅先生多年,弥足珍贵。

  周海婴在致辞中说,鲁迅从日本回国后从事教育工作,与学生亲密无间,是位见解深刻、和蔼可亲的教师,并不是永远一副“横眉冷对”的斗士形象。

  厦大的鲁迅纪念馆更加突出鲁迅的教育活动,展现鲁迅置身提高国民文化的思想和关怀国人命运的情怀,以及鲁迅与许广平的爱情,让人感受鲁迅温婉的一面。这也是厦大纪念馆区别于国内其余4个纪念馆的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