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朝鲜使馆为志愿军烈士扫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4月4日电 侧记:“东邻埋忠骨,英灵护友谊”——中国使馆为志愿军烈士扫墓

  新华社记者高浩荣夏宇

  清明节前夕,平壤春风和煦,一会儿春雨淅淅沥沥地飘然而至,一会儿又艳阳高照
,处处透出春回大地的气息。

  4日上午,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在武东和大使的率领下,登上坐落在平壤市区牡丹峰西北侧的山岗,在巍峨厚重的朝中“友谊塔”前祭奠志愿军英烈忠魂,缅怀烈士丰功伟绩。

  “友谊塔”由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着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25日赴朝参战。塔身正面“友谊塔”三个朝文镀金大字,每个字重40公斤,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塔的正面一块重30吨的花岗岩上镌刻的纪念碑文写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你们和我们并肩战斗在这块土地上,打败了共同的敌人。你们留下的不朽业绩,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块繁荣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辉。”

  望着高高的“友谊塔”,默读着充满深情的碑文,使馆工作人员无不肃然起敬。他们抬着精心制作的花圈,恭恭敬敬地摆放在塔身正面。在肃穆庄重的气氛中,外交官们低头默哀,鞠躬致礼。

  走进塔内的圆形石室,中央一块1吨重的大理石基座里保存着10本志愿军烈士的名册,共计22700名,其中团级以上干部180名,战斗英雄130名。他们只是志愿军烈士总人数的很小一部分,可他们是中华优秀儿女的精英,代表了志愿军官兵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所作出的奉献。凡是到平壤访问的中国人几乎都要到这里,或献花,或默哀,或鞠躬,以此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

  在这里工作了22年的女讲解员说,每逢志愿军赴朝参战日,朝鲜人都会到“友谊塔”或其他志愿军烈士陵园去扫墓,怀念志愿军为朝鲜人民作出的贡献。她说,“朝鲜人民从来没有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志愿军烈士更是不能被忘记。”

  武东和大使是位诗人,已经出版了好几本诗集。4年前在瞻仰“友谊塔”时,他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友谊塔高雄柳京,牡丹峰上祭英灵。兴师百万悲风烈,大义援朝伐寇戎。神武西来勋昭著,施展威风建奇功。鏖战三年得胜利,留此浩气贯长空”。今天,他又率领使馆工作人员来到“友谊塔”祭奠英灵。这位年过花甲的大使对记者说,使馆每年都要为志愿军烈士扫墓,尤其是年轻同志,都让他们参加这样的活动,为的是让年轻一代记住中朝友谊来之不易,不能因为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尽而忘了过去。他说,学习志愿军那种崇高的爱国情怀和国际主义精神,学习他们伟大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生死观,是外交人员必不可少的素质修养。我们要以志愿军烈士为榜样,净化灵魂,陶冶情愫,塑造人生。去年,看到烈士名册有些发旧了,中国使馆立即出资和朝方一起重新进行了制作,为的是让烈士的英名世世代代传下去,把中朝友谊一代接一代地传下去。

  说到中朝友谊,武东和大使深情地说,中朝友谊是一座高耸入云的丰碑,永远耸立在中朝两国人民心中。血凝友谊应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在当今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里,中朝传统友谊正在和平、发展、合作的主旋律中得到传承、充实、发展和升华。我们要让这血染的风采更加绚丽多姿。

  在“友谊塔”的石室里,年轻的外交官们有的在翻阅烈士的名册,毛岸英、黄继光、杨根思……一个个英雄的名字跃入眼帘;有的在观看四周墙壁上反映志愿军入朝参战、浴血战斗和参加朝鲜战后恢复建设的大型壁画,再一次受到国际主义的深刻教育。中国驻朝使馆武官杨锡联少将对记者说,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格外怀念为国捐躯,长眠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烈士们。作为后来人,牢记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就是对烈士们最好的纪念。

  当天,武东和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还祭扫了位于平壤市兄弟山区的志愿军烈士墓,向长眠于此的114位烈士敬献了花圈。据了解,这样的志愿军烈士合葬墓在朝鲜全国各地有200多个。“高塔入云际,牡丹常祭泣。东邻埋忠骨,英灵护友谊。铁骨映千秋,浩气镇天地。清明吊同胞,哀哀泪如雨。”在“友谊塔”前,武东和大使又吟咏出这样的诗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