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药房托管"致药企大洗牌 防新垄断政府酿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30 新华网

  实行“药房托管”改革后,一家医药公司全权负责一家医院成百上千种药品的采购,只与几家企业“沟通”显然不再适应业务需求,医药流通企业的生存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江苏南京市医院推进“药房托管”改革不仅使医院管理模式发生变化,同时还撼动了南京的药品流通市场。当2003年栖霞区医院尧化院区进行药房托管招标时,仅有3家医院公司应邀来竞标,而现在当该院的栖霞院区邀标时一下子就吸引来了16家公司,为了应对全市
180多家二级以下医院“药房托管”改革,医药公司纷纷投身到抢占市场份额的竞争中来,而在这一过程中,医药公司的生存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代理个别药品不再适应了

  从眼下医药公司的普遍状况来看,一般的医药公司仅仅代理几种到几十种药品的销售,甚至有些医药公司只要掌握了某一两种药的高级代理权就可以高枕无忧。不过,实行“药房托管”改革后这一状况发生了变化。南京市某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进行药房托管招标时一般都会开出一张药品目录给应标者,一般来说,一级医院用药在六七百种左右,二级医院的用药就要超过千种,比如刚刚招标结束的迈皋桥医院的用药在1500种左右。如此品种繁复的药都要一家公司来采购,如果医药公司不具有四通八达的采购网络,就很难获得差价。眼下情况正是如此,由于不少医药公司还没有适应这种变化,他们不得不在竞争中败下阵来。在前不久进行的某二级医院药房托管招标中,十几家公司竞争,最后只有两家公司凭较强的实力获得了院方的认可,可是在医院开出其余附加条件后,其中一家公司还是自认实力不足退下阵来。

  小型医药企业可能被挤出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应标医院药房托管招标会的公司大多是抱着亏本的心态参与竞争的。他告诉记者,过去南京只有几家医院做药房托管时,大多数公司仍在走着自己的老路子,对托管药房没多大兴趣,医院方面的开价也比较低。现在南京市将在180多家二级以下医院全面进行改革,医药公司已经没有退路可走,如果现在不加入就等于把这么大一个市场让给了别人。尽管现在不少医院意识到这一点,已经在招标谈条件时大幅提高了他们的要求,但作为医药公司还是得义无反顾地进入这场抢占市场的竞争中,即使亏本也得先站住了脚再说。他说,现在药房托管已经成了同事茶余饭后谈得最多的话题,毕竟这一改革是没有先例的,今后药品流通市场会往什么方向走现在还不可预见,不过眼下医药代表的日子没有过去那么好过了。在医药公司投标“药房托管”这场“大鱼吃小鱼”的竞争中,很多小公司根本无法承担起托管医院药房的工作,业内人士认为,这正是新一轮医药流通企业重新“洗牌”的开始,一些小公司将在竞争中被淘汰。

  政府酝酿措施防新垄断

  从目前成功上岗成为医院药房经营者的几家公司来看,都是规模中等以上,有多年经营基础,或是由国有医药公司改制来的企业。不过,这种竞争也让不少人看到,如果任凭少数几家大公司操纵南京医药市场,这些公司可能会形成价格同盟,抵制政府降低药价的政策,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势必让药房托管改革的成果付诸东流。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卫生局、纪委等部门正在研究相关方法并将于近期公布,以防在药品流通领域出现新的垄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