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税调整利好江西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7:27 江南都市报

  奢侈品消费量下降百姓购买目标转移企业负担减轻

  消费税的调整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奢侈品变得越加奢侈,百姓可以拥有多种选择。但对于具有社会经济发展“细胞 ”的企业而言却必须面对调整,并影响到全省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据经济专家分析,此次消费税的调整,对我省的经济影响 利大于弊。

  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税税目和税率实际上主要针对奢侈品征消费税,比 如小汽车等,是国家“劫富济贫”的一次调整。政策落实到位后,高档品消费量会有一段时间的下降;另一方面,中低档产品 迎来新的契机。虽然高档产品的消费量下降,但消费需求还在,必然导致消费目标的转移。对我省的生产企业而言,较受影响 的应该是汽车、白酒、地板几类企业。相较而言,有利的因素比不利的因素更大。

  白酒:理论上增加利润5000万

  省酿酒协会会长刘崇明告诉记者,江西省的酒主要是粮食酒,原来是按25%的消费税增收,现在执行20%的消费 税率,也就是说1元钱可减去5分钱的成本,我省白酒一年的销售收入约为十亿元,从理论来说,可以减少成本或者说增加利 润5000万。但由于很多地方执行的是不同的税率,如赣州酒业的税率为29%,其他很多厂为21%~25%,因此对各 个厂影响不一样。江西省酒类企业的平均税率为22%,因此还是有不少成本下调的空间,但关键在于该政策是否能够规范执 行。

  汽车:有望借机确定市场地位

  我省主要的汽车生产企业之一的

昌河股份,所生产的大多数为小排量、中低档的汽车。此次消费税的调整,对其最为 有利,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销售量,有望借机重新确定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目前,我省另一家重点汽车生产企业——江铃所 生产的陆风已作出上调2000元至5000元的决定。有关人士指出,这样的调价属于正常的可接受范围之内,因此对江铃 的销售没有什么影响。

  

汽车轮胎受到不小的影响。“这次调整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不论是出口、内销都是一个帮助。”江西泰丰轮胎行政部经 理马念慈对此次调整表示双手欢迎。由于国际原料正在上涨,包括石油
能源
、天然胶、人造胶、钢材等,这些都是轮胎生产企 业的血液,因此对于全世界的轮胎行业而言,已是进入“肉搏”战,此次消费税的调整会增加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地板: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实木地板生产企业已经感受到了春寒阵阵。由于对实木地板加征5%的消费税,会直接导致实 木地板涨价,幅度应在10元~15元/平方米。这将使众多消费者选择实木地板的替代产品诸如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地板等 。(记者郭宁实习生史园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