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中招今年有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7:27 江南都市报

  中考各科目考试时间确定中招咨询会8日举行

  3日,南昌市教育局公布了该市今年中招政策。与往年相比,今年南昌市中招工作在三方面有所改变,即职业中学明 年可试行春季招生,城区内学生体育课的考试项目有所调整,小学升初中的报名方式发生了改变。此外,家长还可以在4月8 日至9日参加南昌市中招办举行中招咨询会了解相关情况。

  中招之三大变化详解

  变化一:

  明年职业中学可试行春季招生

  南昌市将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今年中职的招生计划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40%,由市中招办划定一条文化成绩最 低录取控制

分数线,再按考生所填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另外,职业中学可从明年起,在秋季招生的基础上,面向农村 地区的初中毕业生试行春季招生。

  变化二:

  体育考试项目有变

  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成绩仍为10分,考试项目共计三项:市区考区的考生考试项目为50米跑(4分)、立定跳远(3 分)、坐位体前屈(3分)。与去年相比发生变化的是,今年以坐位体前屈的考试项目取代了原来的男生考引体向上、女生考 仰卧起坐的考试项目。

  此外,南昌四县和湾里区、青山湖区的考生考试项目为:男生考50米跑(4分)、立定跳远(3分)、俯卧撑(3 分),女生考50米跑(4分)、立定跳远(3分)、一分钟仰卧起坐(3分)。凡符合免试条件的考生,须于4月20日前 由本人申请,提供县(区)级以上

医院证明,经学校核实后,按学校隶属关系统一于4月25日前分别到市、县(区)体考办 办理审核手续,经市、县(区)体考办认定批准后,方可免试。

  变化三:

  小升初无纸化报名

  与往年小升初报名不同的是,今年小学升初中报名实施网上无纸化操作,城区小学由毕业班班主任将本班毕业生的升 学报名资料认真、如实上网填报,核对准确无误后逐级上报至市、区招办。同时,学校将毕业生的常住家庭住址在本校范围公 示一周,并公布招办和学校的举报电话接受举报。

  小学升初中

  八万学生小升初

  今年南昌市有近八万学生小升初,其中城区有2.8万人,比去年增加2000人,且今年仍将由市、县(区)中招 办在预测各校生源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小学毕业生相对就近入学,由毕业学校通知毕业生按规定时间到招生中学报名预录。其 中小升初报名于4月25日前完成,小学毕业生素质考核于6月18日前完成,

  企业事业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南昌市九年一贯制试点学校的小学毕业生,可按规定升入校初中。

  农民工子女可就读14所公办学校

  南昌市指定的14所公办学校接纳农民工子女就读,其中市属学校包括九中、十二中、十四中、十五中、十七中、二 十一中、二十三中、三十中;东湖区为滨江学校;青云谱区为青云谱中学和建设路学校;青山湖区为新才学校和城东学校;红 谷滩新区为红谷一中,接收学校不得歧视,不得拒收,不得收取借读费、搭读费等违规费用。

  南昌一中明年停招外语班

  南昌十中五年一贯制超前教学实验班(即低龄少年超前教学实验班)今年继续招生,招生对象为1994年1月1日 以后出生的城区优秀小学毕业生。南昌外国语学校,南昌一中外国语班可在城区一定范围内招生部分有较强外语学习能力的优 秀应届小学毕业生。但上述三所学校招生不得进行书面单科文化考试。其中南昌十中五年一贯制超前教学实验班可进行必要的 综合能力测试,南昌外国语学校和南昌一中外国语班只能进行外语能力测试。其他公办、民办学校都不得以办特色班等为名, 组织选拔性测试。所有初中都不准编重点班,也不准以办特色班等为名编变相重点班。同时,会上透露,明年南昌一中将停招 外语班。

  初中升高中

  报考普高不得超过18周岁

  今年南昌市初中升高中生源约为7万人,其中市区为2.15万人左右,市区的生源较去年减少约一万人,报名时间 定于4月10日—16日,继续采取由考生毕业学校组织考生直接在计算机局域网上报考的方式,报考志愿分为高中类和中专 类。报考高中类的考生,可填报1所省级重点高中、2所省级重点建设高中、3所一般普通高中、2所职业高中(含职业中专 班),各类高中均可填报1个择校志愿。

  报考中专、高职类的考生按省中招办的要求填报2所具体志愿的学校。转学生、往届生、无学籍学生由市中招办指定 考点报名、考试。报考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年龄不得超过18周岁,即1988年9月1日以后出生。对报考中职没有龄限 制。

  各科目考试时间确定

  南昌市今年继续实行初中毕业考试、升学考试两考合一,考试科目分为考试、等级水平考核和考查三种形式,命题工 作在省中招办指导下,由省、市两家联合命题,考试总分为610分。考试科目和各科分值如下:

  考试科目 科目 分值 时间

  语文 120分 6月17日 上午8:30—11:00

  数学 120分 6月18日 上午8:30—10:30

  英语(含听力) 120分 6月19日 上午8:30—1 0:30

  物理 90分 6月17日 下午2:30— 4:20

  化学 60分 6月18日 下午2:30—3:50

  政治(开卷) 65分 6月19日 下午2:30—4:10

  体育 10分 5月8日至5月1 5日

  等级水平 历史 5分 5月21日

  考核科目 初二地理 5分 5月2 1日

  初二生物 5分 5月21日

  考查科目 物理实验操作 5分 5月13日至5月1 4日

  化学实验操作 5分 5月13日至5月14日

  部分学生可免考直升高中

  南昌一中六年制外国语班的初中毕业生可不参加中考升入本校高中。外国语学校可推荐本校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升入 本校高中,推优工作必须在被推荐学生及其家长自愿的前提下进行,推优名额从该校统招计划的10%至20%划给。南昌十 中五年一贯制高中超前教育实验班的学生可不通过中考升入本校高中。

  省重点高中按唯一志愿招生

  省级重点高中继续按唯一志愿招生,即考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和一个择校志愿,无该校志愿的不予录取。各重点高中 可招收规定数额的择校生,采取由招生学校按该校择校生招生指标数,从填报了该校择校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的办法择 优录取。

  进行综合高中办学改革试点学校的南昌十二中、南昌十四中、南昌十八中、南昌二十一中、南昌二十六中、南昌三十 中列入一般普通高中志愿类别,并按一般普通高中划线录取。

  豫章中学、南昌十七中和南昌二十六中高中招生体育特长班,实验中学、南昌十八中、南昌十四中(艺术班)、南昌 一职(美术班)、省教育学院附中招收艺术特长班,列入一般普通高中志愿类别,并按体育、艺术特长班报名录取要求,从高 分到达低分择优录取。南昌五中等省级重点建设民办高中报名录取办法和统招计划内的新生收费标准与市区公办高中相同,其 非统招生收费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执行。

  历届初三生要重考史地生

  史、地、生等级水平考核成绩按A、B、C、D、E五等折成相应的分值(5、4、3、2、1)记入中考总分。初 三的历届生,必须重新参加今年的历史、地理、生物三科的等级水平考核,并以今年的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初二的学生,今年 应参加地理、生物学科的等级水平考核,考核成绩计入明年的中考总分。

  普高按三限政策招择校生

  经过批准,普通高中可按省有关规定,在招生计划总数内招收20%的择校生。招收择校生必须严格执行教育部、省 教育厅明确规定的限人数、限分数、限收费标准的“三限”政策,严格执行省教育厅明确规定的重点中学分类收费标准,继续 实行高中择校生、初中借读生统一到指定银行缴费的制度。

  学生报名总共交71元

  中考报名费每生2元、考务费每生每科7元,共计44元;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度考务费每生每科6元,共计12 元;中考体育考试考务费,每生8元;地理、生物水平等级考试,每生7元;小学生升初中不收报名费。招校费、借读费按“ 三限”政策和分类收费标准等有关规定执行。

  中招咨询会8日举行

  南昌市中招办将于4月8日至9日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在实验中学校园内(南京西路166号)举行“200 6年中招咨询活动”,南昌市中招办组织招办各职能组、市教研室、市校医中心组、高中(中专)招生学校对中考报名等政策 、中考复习迎考、考前营养及身体和心理健康、招生学校办学特色与招生信息等进行咨询介绍。

  文/记者宋光亚、郭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