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农村信用联社:争做建设新农村的坚强经济后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7:52 广西新闻网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做好广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宣传报道,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等五家新闻媒体对财政厅、建设厅、交通厅、水利厅、教育厅、卫生厅、农业厅、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民政厅、文化厅、广播电影电视局、水产畜牧局、信用联社等13个厅局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单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重要措施和先进做法。从3月31日起,本网将每天推出一篇对厅局领导的访谈,并同时推出“群策群力 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敬请关注。今天,本网
推的是对农业厅的访谈。

  广西新闻网记者叶焱焱

  在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口号后 ,广西开展了一系列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活动。但是,要顺利开展工作,单靠国家、政府的经济补贴不太现实,也会增加国家和政府的负担。广西农村信用联社作为广西唯一一家全区性的地方金融机构,承担起了为广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资金保障的重任,成为农民们最的经济后盾之一。为了了解广西农村信用联社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工作,记者采访了广西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谢建辰。

  记者:据我们所知,全区农村信用社去年才组建了统一的管理机构——广西农村信用联社联合社。那么,广西农村信用联社联合社的现况如何?

  谢建辰:广西农村信用联社是唯一的一家全区性地方金融机构,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一、在2005年9月,组建了全区农村信用社的统一管理机构——广西农村信用联社联合社,对全区农村信用联社行使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

  二、组织召开全区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会议、工作现场会和全区清收农村信用联社不良贷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陆兵、郭声琨等亲自对深化改革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三、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广西农村信用社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四、自治区领导亲自深入基层督促指导农村信用社的深化改革试点工作。

  记者:广西农村信用联社如何在激烈的金融竞争中增强自己的经营实力?

  谢建辰:我们通过深化改革试点工作,增强了我们的经营实力。2005年,全区农村信用社全年共新增股金37.06亿元,完成计划的114%,农信社的资本充足率大大提高;全区79家联社顺利通过央行专项票据发行申请,共获票据金额31.48亿元。今年3月份其余10家联社也通过票据发行申请,获得了央行票据11.46亿元,有力地化解了农信社的历史包袱; 2005年共收回农信社不良贷款58.62亿元,不良贷款所占比重上年下降5.9个百分点?,农信社的资产质量不断提高。

   记者:广西农村信用联社将如何做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支持工作的?

  谢建辰:随着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不断推进,我们作为“广西人的银行”、“植根八桂大地的银行”、“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的银行”的作用不断充分地发挥。我们始终以服务广西为己任,全心全意为广西经济发展服务,把每一项资金、每一分钱都留在广西,用在广西;我们现有机构2456个,遍布广西,真正地贴近“三农”,为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服务;我们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努力增强自己的作用,促进广西县域经济发展,成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金融纽带。全区农村信用联社“三农”贷款余额269.99亿元,占全区金融机构“三农”贷款总额的 89.6%。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三农”贷款余额将达到375亿元,比2005年增加82亿元。

   记者:广西农村信用联社在指导思想上如何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谢建辰:我们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农村信用社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我们责无旁贷,同时也是一个实现自我跨越的绝好时机。我们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做到“有为才有位”,以积极的态度去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通过这项工作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从而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和肯定。

   记者:那么广西农村信用联社怎样增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资金实力?

  谢建辰:全区农村信用联社要充分利用点多面广和与农民联系密切的优势,加大资金组织力度,进一步增加存款总量,确保支农实力。

  2006年,我们存款增量要确保达到120亿元,力争达到150亿元。具体措施有四点:

  一是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将加快推动各级农村信用联社基础设施的建设,实施网点优化工程和“亮化工程”,倾力打造广西农村信用联社的品牌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是加强向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协调与各方面的关系,增强吸收对公存款的能力。各级农村信用联社积极主动做好服务、营销工作,不断满足企事业单位的金融服务需求,增强吸收对公存款的能力,逐步把财政性存款和涉农资金引到农村信用联社,努力降低资金成本,提高市场份额。

  三是采取各种措施增加可用资金。积极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大力清收到期逾期贷款,最大限度盘活不良资产。努力压缩非生息资金占用,及时处置抵贷资产和闲置资产,增加支农资金来源。

  四是健全和完善全区农村信用联社内部融资机制,充分挖掘内部资金潜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增强调节资金的能力,集中资金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

  记者:广西农村信用联社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要怎样做好信贷金融服务?

  谢建辰:我们将不断加大信贷支农服务工作力度,全力配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工作中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重点,把资金投放到“千家万户”。计划今年发放180亿元农户贷款,保证农民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支持农民实现持续增收。

  二是以支持个体工商户、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为重点,计划发放90亿元农村工商业贷款,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三是以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为重点,今年计划发放农业产业化企业贷款20亿元,支持“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

  四是以支持地方重大项目为重点,计划发放10亿元重大项目贷款,支持广西经济发展。

   记者: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上,你们做了哪些尝试?

  谢建辰:一是改进信贷营销机制,发扬背包下乡、走村串户的优良传统,把贷款营销工作做到农户、农村工商户、农业企业的第一线。

  二是创新农村信用方式,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推行农户(个体工商户)联保贷款、产品质押贷款、定单农业贷款等业务。

  三是结合新农村建设的资金需求,通过创新信贷品种,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教育事业和帮助解决农民住房问题等,进一步改善农村发展环境,积极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在信贷模式的创新工作上,我们也作了很多新尝试,例如:推行农户联保贷款、企业质押(质押是一种与抵押并列的法定担保方式,即将财产或权利凭证交由债权人占有以担保债务的履行,一旦债务在履行期限届满时尚未履行,债权人可以就该财产或权利行使优先受偿权。)贷款、订单农业贷款等形式,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来切合广大农民的实际,开展信贷工作,支持新农村的建设,以达到“双赢”的目的。

  农村信用社在建国之后一直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广西农村信用联社成立之后,将在广西今后的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也希望广西信用社能成为广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经济后盾,让农民免去后顾之忧,更好、更快地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编辑:王香菊作者: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