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将用五年时间建成城乡一体化劳动力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0:19 新华网

  4月3日召开的福建省就业暨劳务派遣工作会议透露,福建省将执行更加积极有效的就业扶持政策,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问题,同时加快城乡统筹就业试点,力争通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

  据劳动部门不完全统计,福建省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国企下岗失业人员约24.6万名,在过去三年积极的再就业优惠政策扶持下,已有17万余人实现再就业。为此,省政府
启动了新一轮13项积极的就业新政策,旨在经过3年时间的努力,基本解决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问题,重点帮助尚未实现就业的7万多名国企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同时将18.35万名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也纳入扶持范围。

  今年,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已被省委、省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求全年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40万人,并对其中20万人进行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将经济欠发达县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农村低保户、被征地农民、库区移民作为就业扶贫对象,实施“就业扶贫工程”,促进农村“一户一就业”。今年拟选择10个县作为重点联系县,对就业扶贫对象进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使经过培训实现转移就业的比例达90%以上。

  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今年将从各设区市选择一至两个市县作为省级城乡统筹就业试点地区,通过试点地区的示范作用,逐步带动各地用5年时间建成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试点地区将试行城乡统一的就业政策、就业和失业登记制度、就业服务,在此基础上,今后将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和用工管理制度;当前将重点解决城中村农民、失地农民、库区移民的转移就业问题。

  今年福建省工伤保险的扩面对象将重点锁定在各类企业中的农民工,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督促所有用工单位及时为农民工办理参保手续,当前要优先解决煤矿、建筑等高风险行业农民工的参保问题。(记者 蓝云)

  相关报道:

  甘肃省政府近日颁发通知要求,“除关闭破产企业外,企业从业人员500人以上2000人以下,一次性裁员超过10%的;从业人员在2000人以上,一次性裁员超过200人的,企业要事先向当地政府报告,裁减方案要报劳动保障部门审核”。(《人民日报》4月3日)近来,不少地方政府开始介入企业裁员。如不久前辽宁省要求,大规模裁员须得到批准。陕西省政府也在日前出台规定,企业裁员经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政府加强失业调控既可以保障企业员工的就业权益,也有利于社会稳定。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做法也可能导致一些问题。

  3月31日,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联合发文,鼓励各类用人单位吸纳“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凡是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将获得一定奖励。

  今年,湖北省政府承诺年内基本解决全省城镇“零就业”家庭问题。“零就业”家庭是指城镇具有血缘关系或直系亲属居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员,在法定劳动年龄内(除在校学生外),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均处于失业状态的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