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国公主诗琳通情系中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谭晶晶)4月的北京,阳光明媚,春意盎然。4日上午,当身着咖啡色套装的泰国公主诗琳通抵达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时,早已等候在此的师生对这位老朋友报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队伍里有两名学生见到诗琳通公主格外激动,双手合十向公主问好。

  这两名名叫马妙钟和郑锦泰的19岁学生正是诗琳通公主选派来华学习并自己颁发奖
学金的泰国学生。见到他们,诗琳通公主脸上也绽放出欣慰的笑容。她亲切地拍拍他们的肩膀,细心地询问:“汉语学得怎么样了?可以正式入学了吗?和同学交流有没有困难?”她还鼓励他们继续认真学习汉语。

  这是诗琳通公主26年里第23次造访中国。她曾于2001年在北京大学进行过为期一个月的研究和学习。北大还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她在促进中泰文化交流方面的杰出贡献和她本人的学术成就。

  在当天举行的北大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董事会会议上,这位“中国通公主”用流利的汉语说,她很高兴看到北大诗琳通中心在培养人才和促进两国青年学子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今后中心进一步推动泰中科技、文化、语言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北大校长许智宏表示,诗琳通公主一直很关心并积极推动两国学生之间的交流。“作为中泰友谊的忠诚使者,诗琳通公主为传播中泰两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的贡献将永远被铭记。”他说。

  诗琳通公主学习汉语已有25年时间,对中国历史、语言、文化具有浓厚的兴趣和较深的造诣,她还先后出版了多部关于中国的著作,并翻译了大量的中国诗词和小说。她的汉语老师韩解况说,公主学习汉语特别认真、刻苦,虽然她平日事务很繁忙,但都会留出专门的学习时间。

  得知北京大学和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将合作建设孔子学院,诗琳通公主高兴地表示,相信孔子学院能推动提高泰国的汉语教学水平。

  当日,诗琳通公主还参观了北京市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园和首都博物馆。所到之处,她都认真地做笔记,遇到不会写的中文生字,她还请教同行的中国朋友。她说,笔记本里记下的这些都是珍贵素材,可能会对日后写书有帮助。

  农业科技园里品种繁多的蔬菜瓜果让诗琳通公主目不暇接,她不停地用相机拍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在听到讲解员介绍无土栽培的无公害蔬菜时,她笑着对讲解员说:“我也在种这种蔬菜,你们教教我这种技术吧?”她还“俏皮”地摘下一片生菜叶,塞进嘴里品尝。

  诗琳通公主是应中国政府邀请,于3日下午抵京开始此次为期11天的访问的。除北京外,她还将访问浙江、广西、广东和福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