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显政:少数煤企又盲目铺摊子 违法违规生产仍相当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4月4日电(记者黄庭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显政指出,近年来,整顿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煤矿的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小煤矿数量有所减少,但少数煤炭企业又开始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超强度开采,“违法违规生产现象仍然相当严重”。

  王显政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发言时作如此表示的。

  2002年以来,随着煤炭销售的好转和价格的恢复性上升,我国煤炭工业也实现了超常规发展。据王显政介绍,2000年全国煤炭产量尚不足10亿吨,而2005年的产量已经达到21.9亿吨。“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逐年下降。”王显政说。但身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副局长,王显政在发言时也表示担忧,我国“煤炭工业长期负重爬坡所积累的诸多深层次问题,特别是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仍然突出”。

  这种“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首先表现为“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煤炭的稳定可靠供应能力比较脆弱”。王显政指出,2002年以来,少数煤炭企业看到煤价上升、销售好转,又开始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扩大生产规模。有的甚至超强度开采,超能力、超定员组织生产,造成采掘失调,“三量”(开拓煤量、准备煤量、回采煤量)失衡。

  煤价的恢复性上升一定程度上也掩盖了企业内部管理上的问题。王显政直陈,目前,一些煤炭企业管理层盲目乐观,内部管理特别是技术管理滑坡,基础工作薄弱。“2004年10月份以来发生涉难百人事故的几个煤矿,在矿井开拓布置、回采工艺、开采方法等方面,都存在重大技术缺陷。为数众多的小煤矿管理混乱,安全隐患大量存在。”王显政说。

  据王显政透露,在目前的煤炭总量中,约有7.5亿吨缺乏安全保障能力,其中约2.5亿吨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生产的。“这种数量型、速度型的粗放经济增长方式,决定了我国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能力不足。”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