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洛陀•贝侬歌会在田阳举行 演绎壮歌新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5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田阳4月5日讯(记者喻媛媛)4月4日晚上,广西田阳县文化广场举行了“布洛陀•贝侬歌会”,这是由广西壮学会、广西山歌学会、壮族在线主办,集中展示近两年来在网络上包装和打造出来的各地壮语新歌和壮族新音乐。

  布洛陀•贝侬歌会是2006百色市布洛陀民族文化旅游节一大亮点,也是继2005春节德保靖西贝侬歌会、2006(靖西)春节壮族新歌会之后的又一场壮语新歌大汇演。&ldq
uo;贝侬”在壮泰语系里是“兄弟姐妹、亲戚朋友”的意思,含有“四海之内皆兄弟”、“布洛陀的子子孙孙欢聚一堂纪念和颂扬先祖”的寓意。

  贝侬歌会打造壮语新歌会

  晚会由“传统新唱”、“壮族原创新音乐”、“壮语翻唱新歌”三个部分组成,“传统新唱”大都是歌颂了壮族人文始祖布洛陀的歌曲。晚会在《祭拜布洛陀》的优美旋律中拉开序幕,歌曲感谢布洛陀和姆六甲,并祈祷他们保佑壮族人民繁衍生息、五谷丰登,《祭拜布洛陀》音乐伴奏采用壮族特有的牛角胡、马骨胡、葫芦胡和田螺笛等乐器。

  壮族原创新音乐是近两年来开始在壮族青年中兴起的时尚潮流,这其中以德保县、靖西县最为突出。随着2005春节德保靖西贝侬歌会、2006(靖西)春节壮族新歌会的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壮族年轻人开始用现在流行的手段演绎传统音乐。黎巍、凹凸乐队、狮龙乐队等成为壮族流行音乐的代表。他们的音乐大都来源于生活,把生活与音乐结合起来,唱出心中的理想与信念。黎巍的《木棉舞曲》、《壮家娃》唱出壮族游子对家乡的眷恋、《忆昆真》则是对壮族英雄侬智高的崇敬与热爱。这些原创歌曲在晚会上掀起了一次次高潮,获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壮语翻唱新歌,是用壮语改编流行音乐,使之更容易受到大家的欢迎。2004年底,在靖西、德保等地的年轻人用母语改编流行音乐,因为易学易唱,通过网络很快受到大家的欢迎。现在百色市很多年轻人传唱壮语翻唱的歌曲,有的甚至花钱把歌曲刻录成光盘收藏。

   壮歌新唱扩大民歌影响

  研究流行音乐与文化关系的学者、百色学院副院长马树春告诉记者,布洛陀•贝侬歌会是用壮语实现老歌新唱,继承和发展了壮族民歌。用流行的手段演绎传统民歌,顺应了时代潮流,吸引众多年轻人,扩大壮族音乐的影响,让民族文化乘着歌声的翅膀飞翔,这是壮族民歌传承化、时尚化的最佳表现。

  布洛陀•贝侬歌会不仅吸引了众多当地的群众,晚会现场还有几位外国朋友也听得津津有味。记者采访得知,这些外国朋友是美国、英国、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文化工作者,是专门为了感受田阳的壮族艺术文化而来的。

  来自美国雅斤国际艺术文化语言交流中心南宁办事处主任Jack Sielaff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壮族的文化,他认为壮族的歌曲都是歌颂人际关系、家庭成员和友情,壮族用音乐歌颂人性,展示了壮族人民淳朴的快乐。壮族的山歌他听了很多次,但是这是他第一次听到这样用流行音乐的方式演唱壮族歌曲,觉得非常令人振奋。

  编辑:李华林作者:喻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