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一季度全国安全生产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刘铮)记者4日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一季度,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有所下降,但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煤矿安全问题仍然严重,各类事故多发。

  一季度,全国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5%和8.1%。全国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起数下降13%。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

  “一季度没有发生30人以上事故是事实,也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应该肯定。但是要看到这个成绩当中有侥幸,有偶然性。”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

  春节期间,河南林县烟花爆竹爆炸死亡36人,虽然没有定为安全事故,但安全监管存在严重问题;一季度一次死亡28人的事故发生了3起。一些煤矿事故可能导致伤亡人数扩大,如山西晋城煤矿事故死亡23人,当时井下有698人,但值得庆幸的是,事故发生时大多数人员安全升井,没有造成更为惨重的伤亡。

  一季度,全国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次死亡3至9人的重大事故547起,死亡2145人,同比增加10起、19人。煤矿和工矿商贸企业一次死亡10至29人的特大事故起数与去年同期持平,没有达到下降的要求。

  煤矿安全问题仍然严重。一些省区至今还没有完成既定的矿井关闭任务;非法小矿屡屡发生事故;基建、改扩建矿井事故多发,一季度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占全国煤矿特大事故40%。此外,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水灾事故增加。

  各类事故多发。一季度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不仅煤矿瓦斯、透水事故较多,而且重特大建筑施工坍塌事故,化工、冶金、烟花爆竹以及民爆器材企业爆炸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农用船舶翻船事故,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也频频发生。3月25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在重庆开县发生天然气井渗漏事故。

  “要多看差距,慎言成绩,尤其不能轻言好转,防止出现盲目乐观、麻痹松懈思想。”李毅中指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