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米长的公交车昨日到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04 青年时报

  

18米长的公交车昨日到杭

  

18米长的公交车昨日到杭

  快速公交车来了!作为“先头部队”,昨天下午4时,10辆红色的快速公交车排成200多米长龙,浩浩荡荡驶进石桥华丰停车场。那场面真是威风!

   国内最高档次的公交车

  现场,保安戒备严厉。这也难怪,每辆车要200多万呢!价值2000万的车子齐刷刷停在这里,安保任务可不轻。

  记者趁保安不注意,钻过警戒线上了快速公交车。

  18米长的车身,前后共有4扇门。和普通公交车不同,快速公交车没有规定乘客得从哪扇门上下车,而是跟地铁一样,倡导“先下后上”。这对习惯了“前门上、后门下”的杭州市民来说,适应不难,关键是上下客时要做到相互礼让。

  “这是国内最高档次的公交车。”杭州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快速公交一号线所使用的公交车设计前卫,线条流畅,车内的装备也非常高档:驾驶员不用时不时踩离合器挂挡了,因为这种车子是无级变速,即自动挡,最高时速可达75公里/小时;车身两侧在春秋季不开空调的情况下可强制通风换气,保证车身空气质量。

  很人性化的是,快速公交多了“母子座”。座位比普通公交车的两人座要窄,比单人座要宽,最适合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乘坐。

  清洗要比一般公交车贵两倍

  除了车身长以外,快速公交车的高度、宽度(宽2.5米,高3.2米)都要超过普通公交车。

  记者发现,快速公交车的座椅都是用类似于灯芯绒的布料做的,冬天坐上去固然保暖,但夏天可就热了,而且清洗费用较高。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说,普通公交车的座椅只要擦上洗洁精,用水一冲就完事了,但这种座椅得用专门的洗涤剂清洗,还要干洗。

  地板也一样,不可直接用水冲。由于车身高,一般人踮起脚尖也远远够不上(普通车踮起脚尖就可清洗),因此还要买专门的清洁工具。

  “这样一辆车要4个人同时开工才能在规定时间内清洗好。”该家政公司负责人算了笔账:一部快速公交车的清洗成本要比普通公交车贵两倍。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陈小亚 通讯员 余意 陈纪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