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米格29战机“入侵”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米格29战机“入侵”香港

  图为米格29战机。《深圳特区报》供图(资料图片)

  本报深圳讯 4月2日下午,香港海关在香港葵涌货柜码头截获一架没有引擎、枪炮的俄制米格29战机。海关怀疑有人非法偷运军火,遂将战机扣留调查,并追查货主身份和偷运
到港的目的。

  米格战机藏身葵涌码头

  当日下午,香港海关人员在货柜码头例行检查时,发现一架米格29战机藏在货柜箱内,机身全部用帆布覆盖,但战机无机翼,也无引擎,机底部分零件裸露在外。由于属战略物资,且无报关纪录,海关人员予以扣留,派多名人员驻守,禁止任何人靠近。目前,香港海关正在追查战机从何地到港,货主是否转运其他地方。据悉,米格29战机曾为前苏联主力战机,俄罗斯现仍有此机种服役。

  港曾截获米格17战机

  10多年前,香港曾截获两架米格战机。1993年,大陆空军将一架米格17租给亚洲电视在大陆拍摄之用,其后亚洲电视将其购下拆开,作为道具运回香港;1998年,香港尖东大富豪夜总会耗资近百万港元购进一架米格17战机、一辆军车及机枪,放在夜总会场内招揽顾客。

  据了解,香港《进出口(战略物品)规例》规定:一切战略物品的输入或输出必须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所发出的进口或出口许可证,对于没有申请许可证的战略物品,海关可予以查扣,违者可处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其中,“战略物品”包括枪械、弹药、爆炸装置、军用系统、生化品或系统、零件、防护物料、生产废料及文件或电脑软件等。

  疑是富豪买的收藏品

  海关截获的米格29战机绰号Fulcrum(支点),是前苏联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单座双发高机动性制空战斗机,1977年首次试飞,1985年开始装备前苏联空军服役。军事评论员马鼎盛说,米格29战机是较轻型的战机,现在大多数已经退役,估计卖家为俄罗斯、前苏联国家或东欧国家,售价约2000万美元一部(约1.56亿港元)。外地一些富豪会买来作为收藏,但收藏用不着战机,必定会在售卖前拆去机上有作战功效装置。

  (《深圳特区报》供稿 记者 刘秋伟)

  

  米格29战机

  ●机种:单座位配有雷达全天候战机

  ●翼宽:10.7米

  ●高度:4.56米

  ●机长:16.7米

  ●重量:10923公斤

  ●最高速度:音速2.3倍

  ●航程:1500公里

  ●武器装备:一支30毫米炮及可装六枚空对空飞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