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去年涉日游行及法轮功散布谣言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27 青年时报

  中新社4月4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访华、中日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外交部官方网站发布刘建超答记者问实录:

  刘建超: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将于4月10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波兰共和国副总理基洛夫斯卡、捷克共和国副总理哈维尔、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副总理鲁斯马利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将于4月12日至25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现在大家可以提问。

  问: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正在中国访问。访问期间,他会见了罗干,以及公安部、司法部、民航总局领导和杨洁篪副部长等。你能否介绍他访问的情况,讨论了哪些议题?据说双方还讨论了遣返非法移民问题,中方对此持什么立场?

  答:应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的邀请,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托夫于4月2日至4日率团访华。访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会见了切尔托夫一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与其举行了业务会谈,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和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分别与其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反恐合作、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缉捕和遣返犯罪嫌疑人、打击非法移民、奥运安保合作、空警合作及执法培训等问题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关于非法移民的问题,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并打击任何形式的非法移民。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我们在移民遣返的问题上,本着确认身份的原则,愿意接受从有关国家遣返的中国国籍的非法移民。同时我们认为,非法移民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原因。有些国家给予一些人所谓的“政治庇护”,这不利于打击非法移民的努力,希望有关国家不要把非法移民的问题政治化。

  问:追问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访华的问题。据说,中国和美国政府官员讨论了美国给予中国公民签证的问题。中方是否希望美方在这方面有一些改进?比如说,增加给予中国签证的数量,你能不能介绍相关细节?

  答:据我了解,双方近年来为对方人员赴对方国家学习、工作、商务等目的的访问提供了一些便利,包括给一些人员提供多次往返的签证。同时我们也认为双方在签证便利方面还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合作,为两国人员的正常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问:现在距去年4月发生的“反日” 游行一年了,你有什么评论?你对中日关系的前景有什么期望?胡锦涛主席上个星期表示日本领导人只要不参拜靖国神社就可以恢复高层会谈。日方表示双方这样的会谈不应该设定前提条件,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去年4月发生的事我们已阐明了立场,你应该清楚地了解。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一年,我们很遗憾地看到,中日政治关系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和发展。出现这种局面,责任不在中方,也不在日本人民,而在于日本一些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采取错误态度,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这破坏了两国人民的感情,更破坏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不久前,胡锦涛主席会见日中友好七团体时,明确表达了改善中日关系的态度,充分显示中国政府在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问题上的诚意,这理应得到日方的积极回应。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涉及两国人民感情的重大问题,日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坚持采取错误的态度,坚持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无助于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我们再次要求日方改正错误,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

  问:上海合作组织首脑峰会今年将在上海举行,中方是东道国。你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次峰会的准备工作?哪些国家领导人将会参加?

  答: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根据成员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今年要在上海举行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元首都将出席这次会议。这次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对上海合作组织今后的发展,对其更好地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经贸合作、加强人文领域交流都具有重要意义。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元首之外,我们也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领导人出席这次会议。具体的会议安排以及出席人员,在有关细节确定之后我会及时向大家发布。目前中国政府以及上海市有关方面正在为此次峰会做积极的准备。我们将为来宾提供良好的工作及生活条件,为会议成功当好东道主。

  问:中国的国防部长正在访问朝鲜,能否介绍一下细节?

  答:应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金一哲次帅、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大将、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和韩国国防部长尹光雄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一行将于4月4日至19日前往上述五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曹刚川副主席将与上述五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随着访问的进行我会向大家介绍更多的情况。

  问:关于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的问题。昨天中土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协定,请介绍这些协定、特别是两个能源协议的具体内容。关于温家宝总理访问澳大利亚,中澳签署了关于铀合作的协议。这些协议是否会影响澳大利亚向台湾提供铀的问题?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能源合作是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都对开展两国互利、互惠的能源合作抱有积极态度。胡锦涛主席昨天同土库曼斯坦总统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其中包括能源协议。由于协议是有关公司签署的,细节我不太清楚,但我相信其中会包含一些双方在能源领域进行务实合作的内容。具体情况请你向有关方面了解。

  关于第二个问题,今天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关于澳大利亚同中国台湾进行铀矿合作的问题,中国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中国台湾核活动的保障监督问题已有相关安排,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在非政府的基础上对台有关活动进行保障监督,以确保有关活动和平进行。

  这次温家宝总理对澳大利亚进行了非常成功的访问,他同霍华德总理以及澳大利亚其他领导人就广泛的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目前中澳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对中澳两国在能源和资源方面的合作持积极态度。双方都表示,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广阔的前景,加强在铀矿等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问:关于曹刚川访问朝鲜的问题。中国国防部长上次访朝好像是在2000年,当时他会见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这次曹刚川是否会会见金正日?

  答:这是中国国防部安排的访问,访问今天刚刚开始,有关日程我还不掌握。随着访问的进行,我会向你提供更多的情况。中朝两国有着正常友好的国家关系,两军也保持着友好的交往,两军之间加强这种接触、交流和沟通,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有益的,对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是有益的。

  问:最近,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表示,尽管中日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看法不一样,中国也不应该提出一个两国领导人会晤的先决条件,希望双方继续对话。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也许与国务院台办有关。昨天,陈水扁在与马英九见面时表示,他和民进党完全可以赞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是陈水扁第一次这样公开表态。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你所讲的第一部分是对的,这问题不属于外交部发言人回答的范围。有关问题请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询问。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想再次重申,日本领导人如何对待历史问题,如何处理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问题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回顾一下近几年中日关系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到,中日领导人并不是没有进行过会晤。中国多次阐明了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我想,不应该是为会晤而会晤,而应该要解决问题,日方应该拿出诚意。中方已明确表示,中国重视中日关系,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并为此作出了重要努力。但非常遗憾,在这样重大的问题上,中方没有得到日方领导人的积极回应,导致了中日关系在过去四、五年中处于不正常的状态,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我们希望日方领导人能够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从亚洲地区发展大局出发,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态度,使中日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

  问:桥本前首相和高村原外相等日中友好团体人士回国后,对胡主席的讲话给予较为积极的评价。他们认为可以以此为契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北京和上海去年4月发生了“反日 游行”,中方现在认为示威游行的责任是在日方还是在中方?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胡锦涛主席在会见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时,已明确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积极态度。任何致力于中日友好的人士、包括日方人士都会从中得到非常积极的信息,我相信中方的诚意会得到所有支持中日友好人士的理解和支持。

  关于你谈到的第二个问题,你使用“反日 游行”这个词。我认为中国民众所表达的态度并不针对日本人民,而是针对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所采取的错误行动的。中日关系改善的根本出路在于,日本领导人要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态度,停止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问:六方会谈已暂停4个月多了,中方是否认为六方会谈面临终止危险?有人批评中方在六方会谈问题上没有尽力,中方是否已做了足够努力?

  答:正如你所说,六方会谈已有几个月时间没有复会了。这一僵局的症结依然是美国和朝鲜之间的相互不信任,以及他们在某些具体问题上的分歧。在当前形势下,尽管存在困难,我们认为一定要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一定要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一定要坚持推动六方会谈进行尽早复会并取得积极进展。作为六方会谈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主要斡旋方,中方一直在作出积极而艰苦的努力。但是六方会谈取得进展不完全取决于中方努力,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钥匙握在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也就是朝鲜和美国的手里。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表现出诚意,显示出灵活,从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实现无核化目标大局出发,处理有关问题,以免影响六方会谈的进程。我们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六方会谈能够得以继续并取得进展。我们也注意到,最近各方也在进行各种形式的接触,希望有关接触能够取得积极进展。

  问:一些日本人担心中国政府弘扬爱国主义容易催生反日情绪,你对此如何评论?中国的一些专家提出,狭隘的爱国主义是不对的,你认为狭隘的爱国主义和真正的爱国主义有什么区别?

  答:我想爱国主义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推崇的一种思想,是一种非常高尚的思想。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日本、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崇尚爱国主义。至于你说的狭隘的爱国主义,我不知道这位学者是怎么定义这个词的,我认为狭隘的爱国主义不是爱国主义。中国政府倡导的是真正的爱国主义。我们从来没有利用爱国主义进行所谓“民族主义”的宣传和煽动。中国目前所实行的政策是对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开放、都发展友好,都进行互利合作,包括日本在内。如果日本有人说中国利用爱国主义教育来破坏中日关系,这是极端错误的言论。世界上这么多国家,为什么只有中日关系出现这样的问题。症结还是在于日方没有妥善处理好中日历史问题,不要企图找这样那样的借口把责任推给中方。日方应多从自身找原因。我也注意到日本领导人多次表示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但从一些言行来看,我看不出这一点。希望日方能够拿出诚意来,拿出智慧和勇气来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

  问:目前温家宝总理正在斐济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的第一届会议。请问出席这个会议有哪些国家,其中有没有台湾的“邦交国”?

  答:你谈到“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的有关情况,我目前掌握的情况还比较有限,我继续帮你核实一下。你谈到有关国家和台湾有着“邦交关系”,我想这种关系是非法的,违背《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精神,中国政府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予承认。

  问:能不能透露下一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的具体日程?日本媒体认为中方共同开发的方案范围包括钓鱼岛的近海,日方的理解是否正确?

  答:关于下一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安排,我有确切消息会通知大家。在上一轮磋商中,中方提出的有关方案符合东海的实际情况,也符合“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具有建设性的方案。钓鱼岛及其附属海域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问:今天是国际禁雷日,中国会不会加入《渥太华禁雷公约》?中国会不会使地雷商业化?根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消息,今天澳大利亚政府确认已同意向台湾出售铀矿,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我想强调的是,中国虽然没有加入《渥太华禁雷公约》,但中方认同公约的宗旨。中国是《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经过修订之后形成的《地雷议定书》的缔约国。我们严格遵守议定书对地雷的生产和使用限制。为了帮助有雷患的国家扫除地雷,中国近年来积极开展国际扫雷活动,向包括联合国扫雷基金捐款,捐助扫雷器材,举办国际扫雷培训班,也派专家赴有雷患的国家进行现场扫雷指导和培训。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与有关国家加强合作,为国际有关扫雷的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了有关消息。中国政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中国台湾核活动保障监督问题已经有了相关安排。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在非政府的基础上对台有关活动进行保障监督,以确保有关活动的和平性质。

  问: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上周五要求中方对“法轮功”组织所称的中国政府迫害“法轮功”练习者一事进行调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法轮功”非法组织一直在不同场合散布谣言,这个谣言已经传播很久了。其实如果大家认真分析谣言的内容,就会发现这些谣言非常荒唐,完全没有事实根据。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和人士能识破“法轮功”的阴谋。“法轮功”是中国政府依法取缔的邪教组织,近年来在国际上试图使用各种各样的花招破坏中国社会稳定和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关系,甚至试图继续干扰中国人民的正常生活,危害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这样的组织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唾弃和反对。

  问:虽然刚才你说中国民众去年游行的原因在于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而并非“反日”,不过我们同时应该把暴力行动和普通游行区分开来。去年游行时一些与日本政府无关的餐厅或企业曾遭到破坏,这是客观事实,中方也因此逮捕了一些犯罪分子。你觉得对不对?

  答:历史问题本身和由此引发的问题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引起中国人民愤慨的主要原因,也是导致中日关系遭遇目前严重困难的主要缘由。关于去年发生的示威游行,我们已多次阐述我们的态度。我们反对在游行示威中发生的过激行为。今天许多日本记者朋友非常关心这个问题,会后可能会写一些回顾性的文章。我想不管这篇文章怎么写,关键是要认清目前中日关系出现问题的实质和症结,更多地分析如何采取正确行动来解决目前中日关系存在的问题。

  我再次重申,中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态度是坚定的。我们要求日本领导人停止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中国领导人也强调,只要日本领导人明确表示停止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就能进行。这向日方发出了明确而坚定的信息,我们希望日方积极回应中方的诚意和善意,以及中方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主张。

  问:拉萨连接北京的铁路今年将实现通车。外国记者是否将被允许乘首列火车进行采访?

  答:我们理解大家的愿望,但首列火车的乘客将会非常多。外交部新闻司正在为满足大家的愿望积极努力。

  问:请问胡锦涛主席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是国事访问吗?

  答:关于胡锦涛主席访美的消息即将正式发布。请大家再耐心等几天。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