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戴相龙在天津创模总结表彰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动员大会上强调 提高创模成果 建设生态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41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郭文生)

  本报讯 天津市长戴相龙日前在“天津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总结表彰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动员大会”上指出,爱我祖国,爱我家乡,全市动员,推进“三创”,努力把天津市建设成为生态城市。天津市人大副主任王德惠、市政协副主席王家瑜出席会议,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宣读了市政府关于表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先进集体和个人的
决定。会议由副市长陈质枫主持。会上,全市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向戴相龙递交了“三创”责任书,天津市环保局长、天津市市容委主任、天津市园林局长以及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和学生代表分别做了发言。

  戴相龙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创模先进区县、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祝贺。戴相龙说,3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听取建设部和天津市政府关于天津市2005年~2020年城市规划建设的报告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温家宝说,天津市的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必须认真组织实施。一要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正确处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全面发展、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人口、城乡、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二要突出天津的发展特色和比较优势,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增强和完善滨海新区为区域服务的综合功能,充分发挥天津在环渤海区域的服务、辐射和带动作用;三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安全发展。努力把天津市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戴相龙说,创模的成功,一是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关键时刻,市领导对重点工程亲自视察和指导;二是各区(县)领导、各部门通力协作;三是完善法规,严格执法,这是完善创模任务的重要措施;四是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这是实现创模工作的关键;五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这是创模开展的基础。天津创模的艰苦实践和成功经验,不仅为全国各大城市创建国家环境模范城市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以及创建国家生态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戴相龙指出,要积极推进“三创”工作,把天津建成生态城市。“三创”的具体工作目标是:第一,用3年的时间,进一步巩固提高创模的成果。把国家创模考核指标分为巩固强化指标和巩固提高指标,天津今后3年的指标与国家考核指标相比有一定提高。第二,要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到2009年,天津市实现国家卫生城市的申报,完成食品卫生监督合格率达到80%以上,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合格率达到95%以上,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在96%以上等指标。第三,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目的,以加强城市绿地建设和生态保护为重点。到2008年,全市城市绿化建设、生态环境、市政设施、景观保护及园林建设等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8%、30%和1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化面积占陆地总面积的70%。第四,要在“三创”基础上创建生态城市,到2010年,天津市城区、市中心和滨海新区的核心区达到生态城区的标准。天津市不仅要“三创”,还要建生态城市,要全民动员“三创一建”。全市要集中力量解决“三创”中的突出问题。全市要下力气解决市中心城区违法占道经营、“白色污染”、加大治理违法建设和违章建筑的力度、实施散落平房的拆迁改造和旧楼区综合整修工作、城乡结合部的城中村问题、城区成片绿化的问题以及巩固提高创模的成果。

  戴相龙最后强调,全市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三创”各项工作的完成。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来认识“三创”工作,要从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一切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来认识。全市要做到行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一直到各级政府、一直到社区、乡镇、街道,同时,要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三创”工作的进度,要坚持科学“三创”,要用新技术推进“三创”,要用新的管理体制革新“三创”,要深入宣传,加强社会监督,确保“三创”活动深入人心。

  会上,戴相龙等领导向创模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颁奖。天津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规划建设工委、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天津警备区、武警天津总队的有关负责人,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保税区、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主要负责人,各大企业(集团)、大专院校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城建、市容、环保、卫生、工商工作负责人,各区县城建、市容、环保、卫生、工商、环卫等部门和单位几个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