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乙肝患者多达三四百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吕华实习生田菲)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因为乙肝诊治不规范、防治投入不足等原因,制约着乙肝发病的有效防治。为此,省卫生厅日前出台《陕西省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将采取免疫预防为主、防治兼顾的综合措施,优先保护新生儿和重点人群,有效遏制我省乙肝的高流行状态。

  我省300万~400万人患乙肝

  据我省1992年对国家疾病监测点的16个村委会2005名1~59岁人群进行的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省自然人群的乙肝感染率为54.76%,HBsAg感染率为8.53%,由此推测我省目前的乙肝患病人数约在300万~400万,且农村高于城市,陕北、陕南高于关中平原。另外在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中,报告乙肝发病率自1989年至今一直高居第一位。

  疫苗接种从娃娃开始

  及时全程地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可使儿童终身免受乙肝的危害,因此《规划》中要求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合作,严格按照“谁接生谁负责接种第一针”的原则和乙肝疫苗免疫程序要求,确保新生儿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外生育儿童的管理力度,保证所有儿童拥有充足和均等的机会及时获得乙肝疫苗接种;并将制定相应措施,提高农村地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以提高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

  杜绝乙肝病毒经血传播

  《规划》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对采供血机构和血液制品生产单位的监督和管理,对因未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导致由采集、供应血液引起经血液传播疾病发生者依法进行惩处。同时要求医疗和预防性注射必须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具,有条件的地区可逐步推广使用具有安全、自毁性能的注射器具。同时各级卫生部门须加强对理发、美容、修脚等有可能发生经血传播乙肝的公共场所的消毒管理。

  此外,还将加强对重点人群的乙肝防治。建议婚前最好进行乙肝表面抗原检查,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的配偶须接种乙肝疫苗,避免夫妻间传播;孕产妇产前也须进行乙肝表面抗原检查,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孕产妇在其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并避免母乳喂养;在有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者的家庭中,家庭其他成员最好接种乙肝疫苗,避免家庭内传播。

  规范诊疗行为

  《规划》中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对从事病毒性肝炎诊断和治疗的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准入和监督管理,加强对病毒性肝炎防治机构和人员的卫生监督检查,对非法行医要及时取缔并依据相关法规予以处罚。同时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规范诊疗服务行为的督导检查。此外还将加强对乙肝治疗药物临床应用的管理,未经国家批准的任何药物和疗法均不得应用于临床,亦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宣传和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