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假须用“重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47 每日新报

  一谈到假的东西,人们就爱搬出李逵和李鬼的故事,一是因为这个故事几乎尽人皆知,二是因为这个故事相当典型。造假行为古已有之,诸如“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类,兵不厌诈,到了李鬼那儿,把“兵法”用来对付老百姓,却恰巧碰见李逵,两下交锋,真真假假,尔虞我诈,真是把造假与打假演绎到了极致。

  二李交锋的第一回合,李逵被吓了一跳,待到识破李鬼嘴脸,本欲杀之,但闻听这
厮家有八十老母,便动了恻隐之心,将其批评教育一番,还赠予了一些银子,放走了。第二回合,李逵到李鬼家找吃的,无意中识破这厮谎言,得知其凶恶本质,最终将其除掉。这番交锋虽以正义战胜邪恶而告终,但通过其中情节不难看出,李逵的胜利有些侥幸。假如李逵不是凑巧进了李鬼家,那么他将继续被歹人“侵权”,李鬼将继续为害一方。

  李逵为什么动了恻隐之心,几乎放过恶人?因为那句“八十老母”。因家有八十老母,让假冒者逃脱惩罚,这是李逵的天真处;看着他侵犯自己的“名誉权”、“知识产权”,不予追究,这是李逵的宽容处。但这天真与宽容却让李逵差点犯了大错误,那就是让造假的李鬼更加猖獗:一,破坏当地治安,危害过路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败坏黑旋风李逵的江湖声誉;三,给李逵所在“单位”梁山泊脸上抹黑;四,给大宋王朝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小小李鬼的猖獗,给社会带来的坏影响不可低估。所以,打假不可心慈手软,对假的东西不能姑息。讲这么多“闲话”,是为了引入正题,说说假公交猖獗的危害。真公交服务大众,假公交模仿其形态,外表疑似,且亦步亦趋,它瞄准的是大众的钱袋。就像蒲松龄笔下的画皮,表面是人,其实有鬼。对于上车的不明真相的群众,不是车票高要价,就是灭了火不走,让人干着急。

  假公交不但欺骗乘客,还阻碍交通,破坏行业秩序,甚至影响城市的形象。2002年我和同事剑锋去西安,曾误上假公交,傻等了一个钟头,至今回忆起那座城市,忘不了的除兵马俑外,还有就是当时混乱的火车站。

  如何治理假公交?你批评教育它认错,掉过头去依然故我;你罚三百五百它认罚,掉过头去继续撒野。依我看,就要学治理小煤矿的李毅中,下手必须要狠,必须要用“重典”,否则好了伤疤忘了疼,一旦它卷土重来,乘客就永无宁日。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