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主持人张雷:播报变幻风云 快乐并行动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49 广西新闻网

  

气象主持人张雷:播报变幻风云快乐并行动着

  张雷。(张雷供图)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振瑛

  世界天气变化之快虽然让人无法想象,但“风云变幻”不再是老天爷的专利,通过对天气的预测我们能轻而易举地知道天气的变化,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公众播报天气预报的主持人他们又是怎样工作呢?记者近日专访了广西气象台天气预报主持人张雷。

  初见张雷,和电视上的他相比,显得更阳光帅气,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很健谈。谈起从事天气预报主持人的经历,张雷说之前是在电台主持农业节目,2001年转调入广西气象台工作。在气象台,他的才华得到了充分施展。如今,在广西卫视每天晚上黄金时间电视屏幕上,张雷指点着全区天气预报的“风云变幻”,向千家万户传送着天气信息,活泼中透露出自信稳重,言谈里蕴涵着成熟睿智。

  

气象主持人张雷:播报变幻风云快乐并行动着

  张雷在玉龙雪山。(张雷供图)

  

气象主持人张雷:播报变幻风云快乐并行动着

  张雷的拜年节目照。(张雷供图)

   勇往直前 积极转变

  广西气象台每天有12个关于天气的节目,早上一般录制4-5个节目,剩下的节目必须在下午4时到6时两个小时内做完并准时交播,工作的密度大。虽然每天的天气预报节目不到3分钟,但这其中要经历很多个环节。每天气象台都会举行会商会议,综合各种数据、卫星云图资料对天气作出预测,而后,当天节目编导把会商的结果跟主持人沟通,让主持人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

  从电台主持到天气预报主持人,这个转变过程很不容易。张雷说:“我觉得作为一名气象主持人,对地图一定要烂熟于心,因为有地图讲解,肢体语言非常重要。”在我们看来,气象节目主持人,在屏幕前那么自如的指点各地区的天气情况,实际上在主持人的身后却是没有任何地区的地图的,只能靠看自己前面的电视屏幕中的广西各地的地区图。

  “每当我站在大屏幕前指点着卫星云图的时候,很自豪,也有点紧张,我也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说错,因为大家都很关注天气啊。”张雷深感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压力也大了很多,但他很快把压力转化为提高自己的动力。他在家里贴着地图,经常对着镜子一边指点着镜子里地图一边模拟着主持节目。因为天气预报节目是一个服务型的节目,应该做到让人听得懂、记得住,节目对主持人的要求比较高。凭他在电台工作的经历练就的主持人功底,他还是可以用流利的普通话把天气信息生动地传达给观众。

  可怎么面对镜头,培养“镜头感”,还是有点难为他。刚主持天气节目的时候,他还是不怎么自然。他清楚的记得第一次上天气预报节目的情景,“稿子特别长,有很多需要记的内容。当时我录了很多遍都不理想,很紧张,回到家我就对着镜子琢磨着自己到底哪里出问题了”。

  他每天都会到会商室跟大家交流各种关于天气预报的知识,遇到问题时虚心地向大家请教。张雷说刚开始接触气象的时候确实一窍不通,但经过多年来的自学,他已经爱上了这行。在前年,他参加了中国气象局组织的学习,几个月的系统学习让他沉迷在丰富多彩的气象世界里。

  

气象主持人张雷:播报变幻风云快乐并行动着

  张雷在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场。(张雷供图)

  不断进取 快乐并行动着

  正如歌中所唱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经过一段长时间磨练后,如今他已经成为广西家喻户晓的气象主持人。他认为,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天气预报主持人,首先应该具备一定的气象、地理知识,还要有好的口才,最好再有点亲和力,最重要的是应该有平和的心态、丰富的知识。

  天气预报是一门有局限也很复杂的科学,由于人类对自然现象认识的局限及科学发展的局限,目前天气预报还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他认为,在看待天气和预测天气的时候可不能急躁。平时他也会接到观众打来的电话,对天气预报不准确的,这时他都会耐心的跟大家解释。

  张雷说经过这些年的工作和不断的学习,现在他已经是编导兼主持人。当一名气象编导其实并不比当主持人轻松。每天除主持广西卫视8时的《天气预报》和广西公共频道19时50分《点击气象》节目,他每天还要做4套气象节目的编导工作。每天他要查阅大量天气资料,根据当前的天气状况拟定当天预报节目的内容,然后把天气资料图表化,给天气预报节目制作人员进行直观加工。同时他还撰写节目稿件,完成天气预报的配音,监控节目制作的全过程。整个节目完成后,自己要审片,节目签播后,这时离播出时间已经很近了,工作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气象主持人张雷:播报变幻风云快乐并行动着

  张雷在大连旅顺口。(张雷供图)

  体验天气预报的多彩生活

  

  走出演播室的张雷更像一个邻家的大男孩。工作之余,他喜欢逛街购物、打篮球、看电视、电影,喜欢看书和听音乐。一部电影、一本好书、一张CD,这是他下班后最美的享受了。“每天的天气,其实也是一种心情哦,什么样的心情都体验一下,那样才体会到多彩的人生。”虽然每天都很忙,但他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充实,很有意义。一年当中,大半时间都在演播室里度过了。“再怎么辛苦,再怎么忙,一想到天气预报关系着那么多观众的生产、生活,心里的那份责任感愈来愈强。”

  去年,梧州遭遇了百年未遇的大洪水,情况紧急,张雷和同事立即奔赴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为抗洪抢险第一时间播报天气情况。在抗洪抢险的日子,张雷一直坚守岗位,白天深入到各个气象观测点拿数据,晚上查阅资料汇总分析,经常工作到凌晨,虽然很辛苦,但他丝毫不敢懈怠,那些日子下来,他削瘦了好多。每次有任务下来,张雷总是投入百分百的精力去完成,他的努力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的肯定和好评,也让广大观众记住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张雷。

  从一开始他不知道如何面对镜头到今天的自信,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天气预报主持人成长的足音。在整个采访中,张雷无不透露着自信和乐观, 他非常热爱这份每天指点“风云变幻”的工作,虽然紧张忙碌,但他无悔自己的选择,为广大的观众播报天气预报,他快乐并行动着。

  编辑:李华林作者:黄振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