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就打击东突达成重要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58 光明网

  早报专稿 中美双方在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访华期间,就共同关心的反恐合作、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缉捕和遣返犯罪嫌疑人、打击非法移民、奥运安保合作、空警合作及执法培训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上述表示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的。

  采取积极务实的措施

  应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周永康的邀请,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托夫率团于4月2日开始对华访问。切尔托夫是2002年美国国土安全部成立以来首位访华的国土安全部长,此行颇为令人关注。4月3日,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和司法部长吴爱英分别与其会晤,4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公安部长周永康在人民大会堂先后与切尔托夫进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报道,在和切尔托夫会谈时,罗干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应布什总统邀请,胡锦涛主席即将访美,这是今年两国关系的头等大事,对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就切尔托夫此次访华的主要议题———要求中国积极配合美国打击非法移民的工作,罗干指出,中美执法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成为一个亮点。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并将继续支持两国执法部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希望双方在缉捕和遣返犯罪嫌疑人、反恐怖、奥运安保合作和打击非法移民等领域取得更多的实质性成果,全面推进中美执法合作,并促进中美21世纪建设性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两天的会谈中,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反恐合作、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缉捕和遣返犯罪嫌疑人、打击非法移民、奥运安保合作、空警合作及执法培训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据悉,双方一致同意要加强合作,严厉打击组织非法偷渡的犯罪集团和“蛇头”。双方一致同意采取积极务实措施,加快遣返非法移民。同时,双方将在边境控制、防范与打击伪造护照、签证方面进行务实交流和有效合作。

  身份认证方面找切入点

  3月14日,切尔托夫曾抱怨中国拒绝接收3.9万名非法移民。中国政府多次明确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非法移民犯罪活动,只要核实当事人确是从中国内地出境的中国公民就接受遣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日表示,非法移民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多方面原因,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勿将该问题政治化。

  据报道,中美双方虽然在遣返问题上存在着一些分歧,但是双方可以在身份辨认系统以及身份认证方面开展合作,例如,采用与美国兼容的生物特征系统,帮助美国海关部门辨认入境者身份。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在中国的一些港口,有些针对集装箱安全检查方面的合作已经开展起来,两国还会在海关方面加强沟通。

  北京其实是切尔托夫此次亚洲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分别访问了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陈浩(来源:东方早报)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称中美就移民遣返达成协议

  “我昨天和今天会晤了中国官员,取得了良好的、丰硕的成果。”4月4日,在结束亚洲之行返回美国之前,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托夫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积极评价此次访问,称“中国毫不犹豫地进行合作”。

  切尔托夫透露,中美就移民遣返问题已经达成了原则性协议,但具体细节仍然需要进一步磋商。为此,随行的工作人员有的将留下来和中国有关部门商讨“技术问题”。“这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一步。”他说。

  切尔托夫告诉记者,对付非法移民,首先要打击偷渡集团。他说,其实许多非法移民本身也是受害者,他们被运送的路途充满危险,常常辛苦工作却拿不到工资。其次,争取更有效地进行遣返。他承认,非法移民的身份确认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有记者向切尔托夫提出,其实中国的非法移民只占美国非法移民的很少一部分。切尔托夫回答说,无论人数多少,尽快遣返会对潜在的偷渡者发出一个信号:美国不会让他们留下来。但他强调,美国反对非法移民的同时,鼓励合法移民。他还承诺在学者、学生和商人的赴美签证方面提高效率,创造一个更友好的环境。

  切尔托夫曾在3月14日表示,中国拒绝收回大约3.9万名中国籍的非法移民。中国外交部据理反驳,指出中方在处理非法移民问题上一贯持合作态度,是按照“先核查,后遣返”的原则办理。中方还强调,对待非法移民应一视同仁,不应采取双重标准,不应有选择地进行遣返。中方坚决反对以接受政治庇护为名,使非法移民政治化。

  目前,美国约有800万至1200万非法移民,切尔托夫在3月23日纽约非党派组织对外关系协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得到国际社会和移民来源国的合作。

  切尔托夫在北京分别会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中国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现年52岁的切尔托夫是2002年美国国土安全部成立以来首位访华的国土安全部部长,此行颇引人关注。

  美国国土安全部成立于2002年11月25日,是由海岸警卫队、移民和归化局及海关总署等22个联邦机构合并而成,工作人员17万多名,年预算额接近400亿美元。国土安全部的主要职责是保卫国土安全及相关事务,使美国能够更加协调和有效地对付恐怖袭击威胁。本报记者 王冲

  本报北京4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