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孝子为父亲寻伴侣 8年15次当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19 扬子晚报

  母亲逝后,父亲在灯下笨拙地一针一针缝补内衣一幕令他心酸,在广州某公司任营销总监的钟海平,除了坚持每月一次回江西探望老父,还有更大一桩心愿未了

  8年来,他苦苦为父亲寻找伴侣,先后15次当红娘,忍受着别人的白眼和流言蜚语;在广州工作5年,他为了父亲不孤单,忍着与妻子、孩子分别的痛苦,还坚持每个月坐10个小时的公共汽车回老家看望父亲……

  由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省市老龄办、团市委、大洋网联合举办的寻找“广州十大孝子”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报名异常火爆。昨日,在广州增城某公司任营销部总监的钟海平走进了记者的视野,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诠释着新一代年轻人的孝心……

  母亲突然病逝我成为父亲的依靠

  站在记者面前的钟海平年轻、干练,年仅33岁的他现在已是广州增城某公司的营销部总监,有着一份不菲的收入。“年轻、丰厚的收入、漂亮的妻子、健康活泼的儿子”,这一切本应让人嫉妒,但记者面前的钟海平却过着孤家寡人的生活。“为了让家乡的父亲不再孤单,我把妻子留在家里陪他;来广州5年多了,不论刮风下雨,我已经习惯每个月月底准时出现在家门口,看父亲欣慰的笑容迎我进门!”

  钟海平老家在江西,家里五口人,除了年迈的父母,钟海平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一家人原本生活得很幸福,但1995年的一天下午,母亲的突然离世,让这个家从此塌了半边天。

  长时间的调整后,钟海平更加珍惜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母亲病逝我成为父亲心灵的依靠”,对父亲也更加的孝顺。

  父亲苍老的身影让我下决心为他找老伴

  母亲去逝后,父亲变得少言寡语,人一下苍老了许多,钟海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隐约发现,无论他如何细致入微地照顾父亲,都会有疏忽的地方。母亲去世一年后的一天,在裁缝店发生的一幕,更坚定了他“要为父亲找个老伴”的想法。

  那是一个傍晚,父亲一个人拿着一件开了线的内衣来到裁缝店,想找老板帮忙缝补,没想到正赶上老板非常忙。父亲就在一边拿起针线自己缝了起来,看到灯光下父亲苍老的身影,笨拙地一针一针缝着内衣,钟海平内心一阵酸楚,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他心里知道,父亲有很强的自尊心,他不肯让儿媳帮他缝内衣,毕竟是两代人啊。怎样才能让父亲不再孤单?让父亲恢复旧时的快乐?钟海平决心要为父亲找个合适的老伴,“父亲的身边必须有一个心心相印的老伴安度晚年!”钟海平说。

  家人开始强烈反对后来工作终于做通了

  “第一次说出为父亲相亲的计划是很艰难的”,多年后的今天,向记者回忆起那天晚上的情景,钟海平依然不能平静,“我们是不是可以为父亲找个老伴?”没想到此语一出立刻招来家人的反对,他们不能接受家里多了一个陌生人,姐姐妹妹说,一个人过多好!我们常来看看不就行了?更何况,农村里人言可畏。

  但钟海平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在他的不断劝说下,家人总算是同意了。“家里人说通了,外面的事更难办。”钟海平说,村里人知道了这个消息后,纷纷用异样的眼光看他,流言蜚语随之而来。“老的花心,儿子还帮忙找,怎么对得起死去的母亲?没出息”……“我知道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不在乎他们用怎样的眼光看我,只要父亲过得好比什么都强。”当时,钟海平正处在事业的最低谷,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但他还坚持要为父亲找老伴。

  为父亲找老伴很辛苦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2000年,为了家里的生计,钟海平只身来到广州打拼。妻子几次向他提出要来广州,都被他回绝了。因为他知道妻子和孩子留在父亲身边,一方面他可以安心工作,另一方面让父亲还有家的感觉。

  来广州后,他动员家里的亲戚朋友继续为父亲寻找合适的伴侣,一连见了几个,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后没有谈成。今年过年后不久,钟海平带着父亲去相亲,为表示诚意,他还带上妻子、孩子,开车来到对方家里,并向对方表示,嫁过来之后会像对待自己亲生母亲一样对待她。两位老人也很合得来,钟海平想这次应该没问题了,没想到对方的哥哥很古板,死活不同意妹妹再嫁,两位老人还是分开了。

  钟海平说,虽然为父亲找老伴的路很辛苦,但他依然会坚持下去,直到找到父亲满意的为止……

  我的孝心就是要真正了解老人心

  “每个人对孝顺的表现方式都不一样,我知道母亲的离开让父亲变得很孤独,为了父亲过得幸福快乐,我不会放弃为父亲寻找老伴的”,钟海平说,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岸的鸿雁传书……我的孝心是要理解老人们的需求,理解老人的心,那就是孝心。

  孝子苦安排无奈父亲缘分未到

  第一次相亲以失败告终

  1998年,钟海平带父亲第一次相亲,是亲戚介绍认识的,女方比父亲年轻很多,父亲对她可以说得上是“一见钟情”,但临结婚前的一切,却让父亲放弃了这次即将到来的婚姻。“她要求婚礼办得和新婚一样,要新床、新家具,还要三金等……”这哪是过日子,明摆着是看着钱来的!第一次失败后,父亲就不想再找了,钟海平坚持劝说父亲不要放弃,困难只是暂时的。

  女方不会数数字告吹

  1999年,朋友介绍了同一县城里的一位大妈,这个人比较朴实、贤惠,大家都比较满意,还想第二天细谈。可第二天,当钟海平起床时,却发现辛辛苦苦请进家门的那位大妈不见了,一头雾水的他当即找到父亲。父亲告诉他“大清早就把别人送回去了,连结婚的聘礼也送给了她。”说起原因,父亲的解释是“我发现她这个人头脑不是很聪明,一些基本的数字都不会算……”既然父亲这样认为,钟海平也没有过多勉强。

  生活了大半月还是吹了

  就这样一个一个地找,只要父亲满意,钟海平愿意为此承担一切。大概看了五六个之后,父亲终于找到了一位老伴,并且一起生活了大半个月。没想到这位新“妈妈”更让钟海平头疼,没来多久就与周围的邻居闹翻,进而吵架。跟家里人相处得也不是很愉快,最后一个人“离家出走”了。

  记者对话钟海平父亲

  “我儿子真的很贴心、很孝顺”

  记者昨日还拨通了远在江西省赣州南康市唐江镇唐南村钟海平父亲的电话。钟伯伯很朴实不善言谈,但一直对记者重复着一句话,“我儿子真的很贴心、很孝顺”。

  信息时报:您现在生活得怎么样?平时都做些什么?

  钟伯伯(下简称钟):我今年58岁了,平时除了做些简单的家务外,还参加一些娱乐活动,生活过得很充实。

  信息时报:儿子经常和您联系吗?

  钟:他经常打电话回家,说些在广州的近况。而且每个月都回来一次,看看我。

  信息时报:儿子为您找老伴已有很长的时间了,他第一次提出为您找老伴是在什么时候?您当时是怎么想的?

  钟:他第一次跟我说这事儿是在1998年。我当时不想找,因为那时家里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生活负担很重,我不想因为这事拖累他们,可儿子不停地劝我,说经济问题他会慢慢解决,这个不用我担心,只希望我生活幸福一点(激动),能有这样贴心孝顺的儿子,我真的很欣慰。

  信息时报:听说第一次相亲失败了,您当时是怎么想的还想继续吗?

  钟:我当时去相亲是顶着很大压力的,外面对我和儿子的谣言很多,所以第一次失败后,我想放弃,还是儿子站出来坚定地支持我走下去,我才有了继续相亲的勇气。

  信息时报:从1998年到现在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了,相了很多次,也失败了很多次,但儿子还坚持要继续找下去,您还想继续找吗?

  钟:我理解他一片孝心,如果合适的话,还想继续找,现在生活好点了,找个老来伴儿可以相互照顾,这样也免得儿子在外面担心。作者:薛冰 张索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