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先进性 玉树以"四帮"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39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党支部”。自去年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各级党委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帮建一个好的党支部作为开展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上下联动,制定措施,突出“四帮”,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帮建一个好班子。按照村党支部建设“五个好”的目标和“三培双带”要求,州、县各帮扶单位和联点干部深入村社开展工作,配合乡、镇党委,以配强村社班子作为帮
建工作的突破口,把部分致富能手充实到村领导班子。称多县清水河镇在帮扶单位及镇党委的共同努力下,将当地两名致富能手推选为村支书,另两名致富能手也被推选到副支书的岗位上;襄谦县先后选拔20名懂管理、善经营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各村挂职,使村社领导班子带领农牧民脱贫致富的能力得到增强。

  ——帮建一个好阵地。为从根本上解决玉树农牧区党员活动无场所,学习教育缺设施的问题,各级党委和帮扶单位积极筹款捐物,在场所建设上下功夫,在设施配备上做文章,开创了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的新局面。襄谦县挤出9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村党员活动室建设;州工商局为帮扶襄谦县的扎多、潘红、叶巴三个村分别捐资5000元,用于党员活动室的修建;玉树县国税局捐款5000多元,为帮扶小苏莽乡莫地村党员活动室配置了学习教育设施,为加强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创造了条件。

  ——帮建一个好路子。各级党委、帮扶单位、联点干部从帮助农牧民“快脱贫、快致富”出发,帮助村党支部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出了许多切合各村实际的发展新路子。称多县清水河镇、歇武镇公路沿线各村,依托214国道黄金地段的区位优势,提出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中长期思想;称文镇上庄村依据城郊优势,在牛羊育肥方面迈出了新步子;曲麻莱县秋智乡布甫村以集体企业形式,办起了全县第一家村级扶贫开发公司;杂多县扎青乡地青村在各单位的大力协助下,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育肥基地签定了1000头(只)牛羊供货合同,在“定单畜牧业”方面做出有益的探索。

  ——帮建一个好环境。在帮扶工作中,各级党委和联点帮扶单位把帮建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帮扶的一项重要内容,从根上帮,从本上扶,注重投资的长期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实现“输血型”帮扶向“造血型”帮扶的转变。去年,各级党委和州、县帮扶单位,在修路架桥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投入明显高于往年;注重村级经济实体的建立,积极争取项目,为各村建办一至两个经济实体,以有效的实体经营实现村级积累滚动发展,达到自我“造血”的目的;注重精神帮扶,在各方面的投入中,对基层文化需求和学校建设的投入明显增加。同时,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增强发展意识,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当中去。(作者 萧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