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大熊猫当"政治玩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03 新闻晚报

  □新华社电

  台当局“农委会”日前以“筹备不周”为由驳回台北动物园等单位提出的大熊猫来台申请,岛内各界为此纷纷抨击台当局驳回的理由太牵强,令人失望,明显是将赠台大熊猫问题“政治化”。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半数受访民众对台当局拒绝接受赠台大熊猫表示“不能赞同”。

  岛内有媒体发表评论指出,自从大陆同胞有意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以来,大熊猫一直被台当局抹上鲜明的政治色彩。尤其是在台当局领导人公开声称“应将大熊猫留在原栖息地”,并诬指大陆赠台大熊猫是以“统战”为目的之后,台行政当局、“陆委会”、“农委会”便依照这种“政治指导”杜撰托辞,使得大熊猫入台一事偏离专业,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台《中央日报》发表题为《猫熊不是政治玩偶》的评论指出,台当局拒绝大熊猫“不出政治考量”,当局在对待大熊猫的问题上“不能保持平常心,早晚要被人看破手脚”。

  岛内一家媒体的民意调查显示,有半数受访民众对台当局拒绝接受赠台大熊猫表示“不能赞同”,有六成三的受访者认为大熊猫能不能来台已被当局变成“政治事件”。

  一直积极申请接受赠台大熊猫的台北动物园园长陈宝忠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局所谓“审查委员”只听取过一次动物园的报告,但从未到动物园实地考察,也没有要求动物园补充任何相关资料,就草率地以“筹备不周”为由加以驳回,理由太牵强,令人失望。

  针对台当局领导人所谓“被圈养甚至被当成礼物馈赠的大熊猫不会快乐”的言论,陈宝忠表示,圈养对于濒临绝种动物的保育是必要手段。台北动物园正在兴建的熊猫馆仍将按原计划施工,动物园也将在收到“农委会”相关决议文件后,针对驳回理由提出复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