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团团”“圆圆”青春恐被辜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03 新闻晚报

  

“团团”“圆圆”青春恐被辜负

  3月31日,台湾“农委”否决了大熊猫入台,记者昨天从四川卧龙大熊猫繁育基地了解到,目前,“团团”、“圆圆”仍然享受着优厚待遇,食物和生存环境均未改变。

  但令饲养员担心的是,外送的大熊猫需要在当地经历2年的适应期,而大熊猫最活跃
的年龄是4岁到5岁,“现在‘团团’、‘圆圆’已经快2岁了,如果送台时间拖得太久,只担心会错过他们的好时光。”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德生告诉记者。

  大熊猫青春苦短

  大熊猫虽然有30年的寿命,但最有精力和最活跃的时间却并不长。

  “在选择送台大熊猫时,我们采用的是动态选择,这是为了让大熊猫能够在台湾保持最活跃的状态。”李德生告诉记者,在选择时,尽量把选择时间拖后,随熊猫生产动态选择,只要有新增熊猫,就进入选择程序。

  按照研究人员的估算,如果2岁时大熊猫送台,在台湾经过2年时间完全适应当地气候,可在4岁时完成适应过程,而那时则是大熊猫一生中,活力开始增长的阶段,可以把活泼的一面表现出来。

  因此,对赠台大熊猫的遴选工作提前半年才开始,就是为了赶上这个时间点。

  李德生告诉记者,2岁是一个比较适合外送大熊猫的时间,租借给美国和泰国的大熊猫都是2岁,而“团团”、“圆圆”出生于2004年9月,再有5个月就要过2岁生日,再加上到台湾后为“初来乍到”而适应的2年,现在就送过去,适应好刚好4岁。

  除了精力和活跃方面考虑外,生育最佳年龄也是一个顾虑,毕竟,“团团”、“圆圆”在台湾还担负着传宗接代的任务。

  “一般来说,大熊猫3岁便达到性成熟,4岁到5岁就要开始生殖培训,6岁是比较好的生育期。”卧龙大熊猫繁育基地饲养员班长韩洪应告诉记者,但这个情况也有特例,“我们这里大熊猫的最高生育年龄是18岁,只要训练方面跟得上,年龄问题不是最重要的。”

  “团团”“圆圆”每天忙跑圈

  韩洪应告诉记者,“团团”、“圆圆”现在除了“好吃好喝好招待”外,也在不断进行训练。

  “因为不是在野外环境中出生,人工饲养环境下的大熊猫对性当然一无所知,身体条件也存在不适应。”比如大熊猫在交配时,雄性大熊猫需要保持较长时间站立姿态,人工饲养下的大熊猫适应爬行状态,后肢缺乏锻炼。

  现在,饲养员每天都要带着“团团”、“圆圆”跑操,让他们体格健壮,肌肉发达,“特别是强化后肢肌肉的强度,经常带着他们站立行走。”韩洪应告诉记者。

  现在“团团”、“圆圆”年龄还小,等到3岁性成熟时,饲养员还将对它们进行爱心培训,“我们已经总结出了一整套爱心培训的方法,这也是卧龙大熊猫繁育基地里,大熊猫繁殖成活率高的原因。”

  “比如在其它大熊猫交配时,把它们带过去,体验气氛和环境。观看大熊猫交配的录像,以增加雄性大熊猫的性欲。”

  另外,对“团团”、“圆圆”的爱心饲喂则早已展开,“多让它们跟饲养员接触,多跟他们说话,让它们能够更好地适应生存环境,缩短适应时间。”

  ■相关新闻卧龙大熊猫基地今年有望再增10丁

  记者又从大熊猫繁育基地了解到,现在,又有9只大熊猫完成了受精,今年卧龙有望再添10只小熊猫。

  到昨天为止,卧龙大熊猫繁育基地已经完成了9只大熊猫的受精,“5只自然交配,4只人工受精,如果不出现意外,马上就要新增9个怀孕妈妈了。”韩洪应告诉记者。

  “卧龙繁育大熊猫的成活率极高,按照每位怀孕妈妈产下3个孩子,我们至少可以让2个茁壮成长,也就是说,按照保守的估计,今年卧龙将至少再增加10余只小熊猫。” 作者:□晚报记者 李宁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