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无情啃老族 啃伤老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22 CCTV《第一时间》

  有子如此,这位父亲恐怕是伤透了心了。虽说这样的儿子还是少数,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存在 过份依赖父母的情况。很多20到30岁的青年甚至有工作上门都不愿意去,而是甘愿赖在父母身边,作一个“啃老族”。职 业介绍所工作人员:刚才单位人事打电话给我他们通知你上班了但他们发现你没去为什么我不太想去六点钟上班起不来的。

  这位职业介绍所的工作人员正在电话里劝小王去上班,虽然2000元的收入对刚刚毕业的他来说已经不算低了,可 小王还是很干脆地拒绝了。小王:我年纪轻的没什么合适我我家里条件还可以读书读这么长不能随便找一个工作爸爸妈妈讲先 等一段有好的再讲。

  记者了解到,有这样想法的年轻人很多,甚至一些家庭条件较差的也同样如此。76岁裘阿婆就到居委会来哭诉,说 虽然全家都靠她微薄的退休金来维持,可今年23岁的孙子却怎么也不愿意自己去找工作。裘阿婆:我76岁照顾他养他23 岁不残疾不做啥怎么会我想不通 。

  “太辛苦”、“太累”,这几乎是所有“啃老族”拒绝工作的共同理由。对此,不仅是他们的家人,很多社会工作者 也十分担心。职业指导人员:适合高学历毕业生岗位从供需看还是供大于求第三产业比重高年轻的孩子父母陈旧观念引导好象 从事服务性行业岗位感觉低人一等 。心理老师:在他们心理上其实处于未断奶期跟小孩没什么区别父母过分包办使得他们对 自己要求比较低没有长进

  裘阿婆想不通,我也想不通。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有30%左右的成年人被父母供养着 。这么高的比例真的让人很吃惊。啃老族不仅啃伤了老人的心,也啃伤了自己未来独立生活的能力。我记得在中学课本中,陶 行知老先生有这样一句话: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不知道现在给这些啃老族补课,是否还能来得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