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万租卫星监控候鸟迁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25 扬子晚报

  北京讯近日,国家林业局有关工作人员赴青海湖,启动卫星监控候鸟迁徙路线项目。去年5月,这里暴发禽流感,6345只候鸟死亡。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认为,我国部分省份的禽流感疫情,正好与候鸟的迁徙路线重合,而在国外,候鸟已将禽流感传播到其他“近人”动物身上,在专家看来,这些带毒动物已成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

  此次,我国租用法国卫星监控候鸟,也是旨在通过时时监控鸟类迁徙动态、路线,
了解禽流感的产生和传播,并为途经地区的防控提供信息。

  据介绍,从2005年春季起,国家林业局相继建立了150个覆盖全国重点地区的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随后,辅以400多个省级监测站点配套建设,候鸟成为重点监测对象。

  “对候鸟的监控为什么重要?就是要通过监控弄清传播关系有多大,如何传染给家禽及哺乳动物?如何进行预警?”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主任楚国忠说,国际上采用卫星跟踪已有10多年,在内地这还是第一次。该项目去年12月底由国务院批复,总经费为300万元,除进行卫星跟踪以外,还将用于疫源疫病的监测。

  “监测将至少持续鸟类从繁殖地到越冬地的整个过程,如有可能,还要跟回来。”楚国忠说,卫星跟踪在卫星接收信号后,立即通过电子信箱反馈,理论上可做到时时监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