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招聘问住址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25 扬子晚报

  北京讯一则浦东发展银行面向北京毕业生的招聘启事引起了大学生的不解——“家住北京四环以内优先”。昨天,浦发银行“这是为了怕员工迟到”的解释更是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在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网上,一则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招收2006年度本科毕业生的招聘启事引起了不少毕业生的兴趣。这则招聘启事写明:“毕业生需求:50人
;需求岗位名称:银行客户经理;”但录用基本条件中则表示:“经济、金融、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管理类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北京市生源,身体健康无疾病,家居北京四环以内优先……”

  招聘毕业生竟然要求家庭住址!这一招聘要求让很多人不解。一位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说,“听说过要求学历,要求身高,要求学校,还没见过要求家庭住址的。”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学生因为家住得远失去了面试机会。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人力资源部李经理昨表示,公司这个要求是为了防止新员工迟到。“因为我们是服务行业,要求员工在8点半上班,员工必须准时才能给客户提供服务。而现在由于北京城区很多地方都拆迁了,不少户口在城里的学生其实已经搬到远郊区,所以,我们不能光看学生的户口所在地,招聘的时候还要看学生的实际住址。”

  浦发银行的这个解释引起了学生广泛的争议。一名家住在回龙观的中央财经大学的毕业生表示:“迟到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在单位附近租房或者早起床来解决。住得远近和迟不迟到没有关系,我觉得这个招聘条件非常荒谬。”“我家由于搬迁现在住在通州,肯定不符合浦发银行的条件。但我早已打算找到工作单位就租个附近的房子。”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李彤说,“可是,现在工作没有定下来,房子自然就没租。浦发银行现在就问我们住不住四环以内,我觉得这很不合理。另外,浦发银行说为了怕员工迟到就优先聘用住四环以内的学生,这对住四环外的学生有失公平。况且,大部分公司上下班都不能迟到呀。如果都这样规定,那不住在市中心的人还不都失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