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卫生县城”称号桂冠缘何落红河蒙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30 云网

  近年来,蒙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卫生城市工作,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经过不懈的努力,2005年11月,通过全国爱卫办考核验收,该县成为西南3省首个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的县——

  桂冠缘何落蒙自

  位于我省东南部的蒙自县,除了享誉全国的过桥米线发源地、中国石榴之乡等美誉之外,已有2100多年建县历史的蒙自县在历史上还有着诸多的“第一”:曾经诞生过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云南第一个海关,第一个邮局,第一个外资企业等等。

  2005年11月,蒙自县又一次创造了一个“第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通过了全国爱卫办的考核验收,成为云贵川3省首个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的县。

  创新思路优化发展环境

  近年来,蒙自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抓住发展机遇,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全县保持了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社会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的成就,其中,爱国卫生工作成就令人瞩目。

  蒙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卫生县城工作,把创建卫生县城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县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管理、社会监督”的工作方针,使创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结合。县委、县政府为了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这一目标的实现,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各行业、各系统也成立了相应的办事机构。2005年初,结合创建工作的实际,蒙自县制定了《蒙自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意见》,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实行单位领导负责制,对照国家卫生县城的各项标准,确定创建任务,明确工作标准、时间要求和保障措施。

  为确保创建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在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创建工作重要意义的基础上,蒙自县抓住中心城区建设和州府迁移等机遇,举全县之力,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

  加大投入打造交通网络

  他们先后投资5亿多元建成城市道路96条,总长120公里,目前在建道路还有28条,总长11.83公里。同时,投资1.6亿元对原来的城市道路进行改造,投资1000多万元对15条城市次干道和一些小街小巷以及小区道路进行改造,投资260多万元完成了城市道路标牌设置工作,形成了以天马路、银河路、凤凰路等主干道构成的“六纵五横”城市道路交通网络。目前全县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6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13.31万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3%,人均公共绿地达9.32平方米。

  为完善城市卫生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城市功能,新建了日供水能力2.5万吨水厂一座,完成了城市弱电管网改造和县城电网改造工程。日供水6万吨供水厂、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城市垃圾处理场建设快速推进。对城市道路上的果皮箱进行了更换,设置果皮箱600多个。与此同时,该县加大绿化美化工作力度,投资3.33亿元实施了旧城改造工程,拆迁面积11.63万平方米,开发规模27.06万平方米,使旧城面貌焕然一新。认真抓好“三圈”绿化工程,第一圈是面山绿化,在城市四周绿化面山6.27万亩;第二圈是城郊绿化,种植石榴、枇杷、小红枣等经济林10万多亩;第三圈是城市绿化,植树25万余株,种植草坪20多万平方米,同时投资5000多万元实施了城市森林公园、南湖景观改造等工程。

  全力构建公共卫生体系

  近年来,蒙自县还集中力量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全县构建了疫病防控网络体系,投资8533万元建立了应急预案机制,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制定并完善了疫情报告管理制度。同时建设新区县人民医院总院和县疾病控制中心,在公共医疗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全县的公共卫生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应急机制逐步完善。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制定并完善了疫情报告管理制度,做到了疫情报告、管理有专人负责,为新时期的爱国卫生工作注入了新的内涵,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平台。

  该县全力抓好食品卫生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坚持在全县范围内不断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检查,以食品打假为主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集贸市场食品卫生治理整顿、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保健食品及散装白酒生产经营专项治理等活动,使食品卫生状况逐渐好转,食品卫生监督工作走向了依法行政、综合执法轨道,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卫生环境,人民群众的食品卫生安全得到了保障。(张鸿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