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3年内机关公务消费全部用上公务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者本报讯(记者龙巨澜 方大丰)从去年7月县政府规定“油款转账支付,凭卡对号加油,严格一车一卡”开始,湖南湘潭县某部门司机老朱持“加油卡”加油已经快10个月了。他说,刷卡加油减少了现金支付后再报销的麻烦,也堵住了“跑冒滴漏”,因为县里还有规定,“加油卡只准本车使用,否则视同贪污处理”。

  湘潭县公务消费改革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与前年相比,全县168家直属单位仅汽
车加油开支就减少了30%。他说,在公务活动中使用银行卡刷卡消费,有利于促进财务制度的规范和预防贪污腐败。

  据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新近出台的《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到2008年,省会及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将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银行卡发卡市场和受理市场,全省党政机关和预算拨款事业单位也将全部用上公务卡,对目前采用现金支付的公务支出实行银行卡结算。

  因银行卡在使用中产生强制信用记录,公务卡将使公务消费变得更为透明、规范、快捷。长沙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公务卡只是支付方式的改变,他们正在研究制定有关公务用卡的财务管理办法,确保从财务制度上杜绝腐败。

  有专家也认为,公务卡绝非一厢情愿的“廉政卡”。用银行卡比现金消费方便,但公务消费的重中之重是要强化财务管理,在确定推广公务卡的同时,应当尽快推进公务消费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