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墓租金酝酿整体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03 法制晚报

  京城公墓20年为一租期今年数家公墓面临续租记者从市殡葬管理处获悉

  

  目前具体方案正在审批中有的老公墓已开始办理续租部分新公墓可提前续租

  本报讯(记者吴焕)今天是清明节。记者从北京市殡葬管理处获悉,京城公墓的租金将调整,可能要做适当提高,目 前具体方案正在审批中。

  根据《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公墓墓穴和骨灰格位的一个租期最长为20年,期满后可以续租。而目前,北京 不少有年头的公墓都已经到了续租期。

  2001年9月,市物价局对公墓租金做出了最新规定,即20年的墓穴租赁费城近郊区1500元/平方米,远郊 区县1000元/平方米;20年的墓穴管理费为当年墓穴造价的5%。

  “过了20年后租金将怎么收?收多少?我们草拟了一个方案,正在报有关部门审批。”市殡葬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 ,该方案还未最终确定,所以不便透露具体细节。但他透露,公墓租金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调整前需要召开价格听证会。

  “20年来土地价格和整体物价水平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续租的租金适当提高,人们也会理解的。”市殡葬管理 处有关人士表示,“续交的租金不会增长很多。”

  另据记者了解,还有一种观点是公墓续租的周期将调整为10年。但最终如何确定,还需要等待方案公布。

  记者调查

  昨天到今天,记者采访了北京30余家墓地陵园,发现在续租的问题上各有不同,特做以下分类供读者参考。

  万安公墓满20年开办续租

  一些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公墓,目前大多可以办理续租,如北京市福田公墓、北京市万安公墓等。

  其中,始建于1930年的北京市万安公墓,已经办理过多次续租,值得一提的是,该园要求办理续租者必须是当年 在入园相关手续上签字的人。

  而同样是老公墓的八宝山人民公墓目前却不能办理续租,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一些老墓地在收费等问题上不能适应 新的收费标准,所以目前正在研究如何续约,已期满20年的家属需继续等通知。

  天堂陵园不满20年也可续租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近20家公墓建于1988年、1993年、1997年等年份,目前为止墓地租用年份不足2 0年。

  这些公墓多要求家属在19年半的时候办理下一个20年的续租合同,所以具体续租办法没有出台。

  但也有部分新公墓不满20年,也可以提前续租。如大兴区天堂陵园,即使未够20年租期,家属也可以按照当前收 费标准为故人办理续租。

  文/记者沈迪

  公墓续租基本流程

  墓穴租期将满20年的,家属要提前半年提出续租

  带安葬证等全部相关证明到所租公墓办理相关手续

  缴纳下一个20年的墓穴租赁费以及管理费

  (以上流程仅供参考,实地办理以公墓具体规定为准)

  政策规定

  《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条:在公墓中安葬单人或者双人骨灰的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安葬多人 骨灰的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3平方米。墓穴和骨灰格位的一个使用周期最长为20年,期满后可以续租。

  背景链接

  北京公墓分为3类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地区的合法公墓(陵园)共有33家,分为3类。

  具体为:北京市所属八处公墓(陵园),包括北京市福田公墓、北京市万安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八宝山革命公墓 等。

  北京市联营公墓管理所所属八处公墓(陵园),包括朝阳陵园、太子峪陵园、八达岭人民公墓等;最后一类为各区县 合法经营性公墓。文/记者沈迪

  面临续租的部分公墓北京市福田公墓北京市万安公墓八达岭人民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