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滥用职权损失3000多万 "博导省长"李达昌判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11 汉网

  据新华社电 有“博导省长”之称的四川省原副省长李达昌涉嫌滥用职权案,昨天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法院以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被告人李达昌有期徒刑7年。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李达昌在担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期间,受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指派,担任为处理乌干达欧文电站承包工程合同纠纷而成立的领导小组组长,具体负责管理专门用于解决欧文电站索赔问题的专项资金及相关善后工作。1999年12月至2000年1月
,李达昌的女儿李某、学生贾某等人受丛钢、安国胜(均另案处理)的委托,请求李达昌帮助中川国际公司动用解决欧文电站索赔问题的专项资金。为此,李达昌违背国务院确定的专项资金使用原则,违反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作出的专项资金划入专户储存并不得动用的决定,无视省财政厅等单位和部门提出的反对动用专项资金的意见,以解决企业困难为由,隐瞒真实情况,影响其他省领导同意动用专项资金4290431.49美元,致使其中3849985美元(折合人民币31877490.8元)被丛钢、安国胜等人挪用后损失。案发后,已追缴119972美元(折合人民币近百万)。

  学者型官员栽倒在“生命驿站”

  李达昌生于1943年,22岁时毕业于四川财经学院(现西南财大),后又在中国社科院获经济学硕士,曾任四川财经学院副院长、德阳市副市长,后任四川省计委副主任、省财政厅厅长,1996年2月起升任分管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副省长。现年63岁的李达昌曾被称为典型的学者型高官。2003年他从四川省副省长位置上退下,回到西南财大当上了经济学院和财政税务学院的博导,被称为“博导省长”。

  李达昌卸任副省长之职后,重拾教鞭。一些媒体前来采访,他还当场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诗《生命的驿站》:沧海桑田,光阴似箭,从政19年,终点又回到起点;往事如烟,感慨连连,难忘的人生之旅,灿烂的人生光环;多少酸甜苦辣,奔涌心间,最珍贵的年华,我向家乡奉献……前面是新的征程,脚下是新的起点,自信青春永驻,呵,我的生命的驿站。

  “当官一时荣,文章千古事”,李达昌曾在一篇文章里这样表白自己。他的学养、他的书卷气、他的谦和留在许多人的记忆中。

  一位有外贸业务的企业家说,李达昌有时会带领他们参加广交会等,说话办事很利落,看问题能抓住要害,对企业家也很关心,没想到他会出事,人真是说不清楚。

  四川省人大常委张世昌认为,说不清楚的背后,是官员监管制度存在着缺陷,让人们无法看清楚官员的真实面目,所以才会有说不清楚的感慨。(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