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教师"师生恋"遭解聘 律师称校方滥用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11 汉网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33岁的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治医师吴高升因为没有处理好与医学院一名大学女生的“爱情”,最终被医院解聘。吴高升不服,向云南省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申诉,结果败诉。近日,他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发生关系后师生分手

  吴高升来自云南曲靖市富源县一个农村家庭。1996年,吴高升从昆明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在云南交通厅医院工作。1999年,吴高升调入昆医附二院。

  吴高升对记者介绍说,“2002年,我在昆明西山一农家乐玩耍时认识了王丽(化名)。”闲聊中,他了解到王丽是昆明医学院学生,他也告知她自己是昆医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他们互留了手机号码。相处一段时间后,吴高升与王丽谈恋爱了。吴高升坦承,“期间我们发生了性关系。”

  但炽烈的爱情并没有维系太久,吴高升对王丽的失望与日俱增,“她当时才19岁,我们之间有巨大的代沟,性格不合。我做任何事情都必须向她汇报,有一次我外出时忘了带手机,回来后发现手机上竟有70多个未接来电,全部来自王丽。”疲惫不堪的吴高升最终于2003年4月提出分手。

  去年10月,王丽开始多次找昆医附二院的领导,反映吴高升“始乱终弃”,要求医院给予他严厉处罚。王丽还准备了氰化物欲自杀。

  学校开除始乱终弃者

  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是昆明医学院的临床教学单位,医生大多具备教师和医师的双重身份。“不堪其扰”的院方听信了王丽的话,从去年11月15日开始,吴高升被要求停止工作。但直到今年3月,他才拿到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部的《关于解除吴高升聘用合同的通知》。

  在解聘通知中写道:吴高升以谈恋爱为由,欺骗医学院的在校学生,给该学生造成严重的生理和心理伤害……吴高升品行不良,严重违背了我国《教师法》、昆明医学院的校规校纪、医院的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

  “这是典型的始乱终弃”,昆医附二院党委书记马平这样评论。“我们经过详细调查,他曾经带王丽堕过胎,导致王丽两次在课堂上晕倒。随后产生轻生念头,情绪极不稳定……吴高升的所作所为已经给医院的工作、教学带来严重影响。”

  由于不满医院所作的解聘处罚,吴高升向云南省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但云南省人事争议仲裁委维持了医院的解聘决定。

  律师称医院干涉私权

  至今已失业1年的吴高升感到满腹冤屈。难道个人问题没有处理好就能成为被单位解聘的理由?恋爱失败与个人人品、工作能力能划等号吗?

  吴的代理律师张宏雷认为,吴高升与王丽之间自愿发生的性关系除了可能受到道德的谴责外,并不构成任何违规或违法;修改后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大学生既然连结婚、生育都是合法的,教师与学生谈恋爱何罪之有?两人恋爱导致的不利影响仅仅局限于男女双方之间,是个人隐私。医院的介入调查、处理属于滥用权利,过度干涉私权。

  部分市民也认为吴高升值得同情,医院手伸得太长——不应该以一次失败的恋爱对一个人的道德品性盖棺论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