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次献血遭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19 新民晚报

  新京报4月4日是笔者生日,早就想好给自己一份特别礼物:进行一次无偿献血。下班后便急忙赶往北京一闹市区流动献血车献血。

  笔者之前有过若干次献血经历。鉴于前次献血400CC后出现晕厥情况,以及因职业作息规律无常、体质一向不好的原因,此次笔者决定只献200CC。然而从开始填表到抽血,医生护士无一例外对笔者建议应该献血400CC。说是建议,他们的言论让笔者体会更多的是一种
语言压迫。这些言语让笔者感觉,仿佛不献400CC,便不是真正的奉献爱心。

  献血完毕,照例到车外去领一些纪念品。然而医生先要问到底献了多少血,献400CC的,给一个写着“献血光荣,无私奉献”的纸袋,内装整袋纪念品和食物及水。而献200CC的,只给一样纪念品,笔者要了一把伞,本以为会像其他省市一样,伞上打上“献血光荣,无私奉献”的字样,然而遗憾的是,那只是一把普通的伞。

  回想这次献血经历,有几句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无偿献血本身是自愿的行为,医生怎么能诱导献血者做出选择?献血者是去奉献爱心的,难道爱心竟分大小多少,竟要受到区别待遇?

  爱心焉能分大小多少?采血的针头扎在胳膊上是疼的。但那扎在心口的针,带来的疼痛更甚百倍。(苏莫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