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包鄂要带领内蒙古跃上新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00 北方经济报

  □文/记者 贾怡媛 刘淑贤

  3月30——31日,呼、包、鄂“金三角”地区再次“开坛论剑”,自治区领导、三市“掌门人”、自治区相关经济部门负责人汇聚呼和浩特,商讨这一区域下一步的发展大计。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三地凭借各自的资源、区位、劳动力、技术、市场等方面优势,经过20年的健康发展,上升为全区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金三角”由此得名。特别是“十五”期间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毫无争议的“带动全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目前,三市的GDP总量已经占据全区的半壁江山,但从全国来看,50个GDP超1000亿的地级市名单中却找不到它们的身影,甚至连佛山市一个市的GDP总量也超过三市。就拿首府呼和浩特来说,在27个省会城市中,仅排20位,落后于西部地区的成都、西安、昆明和南宁。

  概而言之,就呼、包、鄂“金三角”目前的情势来看,虽有在全国位次靠前的发展速度,但缺乏与其它城市能一拼高下的经济总量和运行质量。

  对差距有着清醒认识的自治区领导坦诚地警示“金三角”地区:“呼市要建成现代化首府城市,包头要建成我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强市,鄂尔多斯要建成我国重要的

能源
化工
基地,任重而道远,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十一五”是呼、包、鄂“金三角”地区发展的一道“坎儿”。要克服经济发展底子薄弱的“先天不足”,恶补快速发展的“后天失调”,突破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带领内蒙古跃上新高度,如何跋涉这五年显得极其重要。

  一位经济部门的领导指出:“在目前存在的一些不足方面实现率先突破是呼、包、鄂三地的出路。

  出路之一:产业、产业还是产业。“做大做强地区优势特色产业”是不变的定律。在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相对集中的“金三角”,要针对产业结构单一、初级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等问题,率先推进产业多元化,提高非资源产业的培育力度,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延伸加工和精深加工,提高产业层次,强化自主创新,推进产业升级,打造

竞争力和赢利能力较强的高端产品。

  出路之二:企业与品牌。三市领导一致认为,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有一定数量的大企业、名品牌来支撑。为此,呼、包、鄂地区必须率先打造一批能进入中国500强的具有领先地位和长久影响力的强势企业。同时要进一步提升内蒙古现有和潜在的知名品牌的品牌价值,做好品牌经济,从而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盈利水平,保持产业的稳定发展。并使这些企业向园区集中,吸引配套企业和关联产业集聚,形成产业规模效应,提升产业的整体效益水平。

  出路之三:城镇化建设。对一个地区、一个区域带而言,经济实力的竞争最终取决于城市实力的竞争。在做强城市、提高城市吸纳、集聚能力方面,呼、包、鄂三市除了大力发展城市产业、扩展城市规模外,还需要通过发展服务业来扩大内需,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并顺应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发展趋势,率先搞好“金三角”的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推动三地的城镇化进程。

  前路迢迢,负重前行。人们都期望着,承载着振兴内蒙古经济使命的呼、包、鄂“金三角”,在新一轮的五年里一步步逼近新目标,成为自治区实现经济社会新跨越当之无愧的领军者,努力在全国经济发展大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