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铭记先烈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访广州市煤气公司抢险队队长官国新

  简历:官国新,男,1973年参加工作,工作之初任广州市煤气公司巡线员,1991年起担任煤气抢险队队长至今。带队完成煤气抢险任务5000余宗,创下抢险及时率100%、人员零死亡的纪录。先后受奖40多次,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今天上午,广州市煤气公司煤气抢险队队长官国新出现在祭奠先烈的队伍中。他说,先烈们的精神深刻影响了他。

  今年3月25日16时许,广州城暴雨倾盆。官国新接到电话———天河区涧益直街发生煤气泄漏,上千米长的街道笼罩在煤气当中。官国新和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冒着大风大雨进行抢修。一直干到次日凌晨3时,才将煤气管线修复完毕。

  回头看时,为了找到漏气地点,他们将一条水泥路面挖出了20多米长,宽和高都在1米左右的深沟。十几个人累得虚脱了,第二天大半病倒。

  据官国新的同事介绍,得病次数最多、最重的,其实就是他。

  2004年12月30日下午2时,官国新接到紧急任务:八旗二马路城总大厦发生重大火灾。官国新与抢险队队员赶到现场,迅速投入到火热的抢险之中。

  紧张繁忙中,他接到夫人电话。爱人哭着告诉他,就在下午,他母亲病发去世,老人想最后再看儿子一眼,可他的手机老占线。

  官国新恨不得立刻飞到医院,看上母亲最后一眼,但眼前的熊熊烈火让他明白:自古忠孝难两全。他将眼泪埋在心底,咬牙坚守岗位,沿着管线把全部阀门关上,一直干到深夜。

  第二天上午,来不及去看逝世的母亲,中华广场又传来煤气泄漏的消息。煤气抢险队再次紧急出动,直干到下午6时半……事后匆匆赶到父母家,父子俩号啕大哭,官国新在母亲的遗像前长跪不起……

  本报记者 鲁钇山 许琛 王雷 崔朝阳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