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过艰难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访老红军路正品

  简历:路正品,男,1919年出生于四川,1933年参加红军,历经长征、抗日战争等,1946年到东北辽宁省海龙县公安部门工作,1948年起任黑龙江省梅河口市公安局长,1949年作为第一批南下干部到江西工作,1953年到广州工作,1976年离休。

  清明前夕,记者采访了具有传奇色彩的老红军、原广东省拖拉机厂党委书记路正品。

  1934年,当时在红四方面军、只有15岁的路正品受了伤,被用担架抬进了长征队伍。“先是一望无边的大雪山,然后是一片茫茫的大草地,当时周围除了这些,就什么也没有了。”

  “过雪山时,天气非常寒冷。我只有一套破破烂烂的衣服,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大块大块被冻伤。没有吃的,只能喝雪水。”路老说。

  “过草地,吃的东西更少,能找到草根已经很不错了。很多草长得都很矮,根本就没有根。偶尔见到只有几厘米高的豆苗,就能让我们开心得跳起来。实在没办法了,我们就开始煮皮带、枪带,用来充饥。”

  路老说,过草地时,他的很多战友踩进陷阱牺牲。他也曾踩到过陷阱,但好在另一只脚踩在陷阱外面,“和死亡擦肩而过”。

  路老说,他受过三次伤,子弹都是打在左腿上。

  “第一次受伤是在打四川本门县。战斗非常激烈,左腿中弹后住进了战地医院,跟着部队到处转战,一躺就是半年。”

  “第二次受伤是攻打成都天泉县。医务所设在一条山沟里面。养伤时不知道部队已经走了,后来贺龙带领的红二方面军来了。贺龙说,我们可以选择留在红二方面军,也可以拿了盘缠去追原来所属的红四方面军。我选择了前者,跟着他们继续前进。”

  “部队到了宁夏黄河边上,我又受了伤。那是在打当地恶霸时中的枪,受伤后政治处主任见我走路不便,就把他的马给我骑。到了延安,住进王家坪医院,两个月后伤愈,重新回到了部队。”

  本报记者 鲁钇山 许琛 王雷 崔朝阳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