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十战士村前捐躯 五十春秋未断哀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解放前夜,从化云台山一场激战打了一夜

  本报记者 钟珮璐

  广州解放前夜,50名南下的解放军战士在一场激烈的遭遇战中,倒在了距广州仅70多公里的从化云台山佛子坳上。清明前夕,记者再次踏上泥泞的小路,来到从化温泉镇宣星
村。当年为解放军带路的村民仰望着村边烟雨笼罩下的云台山,提起往事,仍记忆犹新。“那电线杆的左侧,至今还葬着16名为解放广州而捐躯的战士。”他们指着一片山林说。

  农历八月廿一(1949年10月12日),秋雨绵绵。晚上约9时,村里突然响起枪声,村民们赶紧闩门躲进家中。解放军来到村里,敲开了村民刘木池的大门,“你们不用怕,我们是人民解放军,是自己的部队”。接着,他们提出了带路的请求。解放军的诚意打动了20岁出头的刘木池,一起带路的还有村民刘秋怀、刘练金。他们从狭窄的田基路摸上山,刘木池走在最前头。“猫着腰,注意安全!”战士们不断提醒他。大约走到现在宣星三社村前西100米左右,突然,他们被一名国民党军的步哨发现,枪声响起,刘木池被一名解放军战士按倒在地。继而,两军展开遭遇战———云台山战斗打响了。

  73岁的李梁深老人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晚9时多先是枪声大作,继而又响起了冲锋号,下半夜更为激烈,“砰砰嘭嘭”地打到了天亮。上午七八点钟枪声停了,但大家还是不敢开门,这时有解放军拍门,并声明“不用怕,我们是为人民的”。于是,村民们陆续开门走出来,看到伤员不断地从前线抬下来……

  “解放军确实是对群众秋毫不犯,打扫战场后就在祠堂里自己煮饭吃,杀猪加菜,都是掏钱买的。”一位姓黄的排长找到村民李廷钧,说是需要三箩谷子喂马(一箩约35公斤),还写下了欠条,告诉他去哪里取钱。

  看到年轻的战士们这么友善,村民们对他们也关心起来。一名解放军战士被打伤了大腿根,村民李新财的妈妈看到后,连忙拿只甜瓜捣烂了敷在战士的伤口上,解放军连声道谢,还掏出钱来往李妈手上塞。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烈恩。宣星村委会书记刘应东告诉记者,几代人过去了,村民们对解放军仍然有着深厚的感情,对那段历史仍念念不忘。他们甚至愿意出钱出力,在这里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后代永远铭记。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