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莫让健康成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44 新民周刊

  说到中青年群体,有一些事实是众所周知的。例如他们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军,他们处于人生和事业的巅峰期,他 们是社会、家庭的顶梁柱,他们特有最强烈的财富冲动和成功冲动,也处于各种压力和人际漩涡的中心。

  但这个群体对待健康的态度,却没有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存在着许多许多严重的误区。相对 其他群体而言,他们的知识水平和智力水平显得高很多,
但是恰恰在“健康观念”上处处显出“有学识的无知”。

  最近读到洪昭光的新书《40岁登上健康快车》,听洪昭光分析许多现象,真的悚然汗流。不要以为洪昭光的话仅仅 是说给老年人听的,自称“白(领)、骨(干)、精(英)”的中青年读者,真的不妨静下心来听一听洪昭光的几个关键性说 法。

  第一,“二十年”。洪昭光认为,要想健康快乐100岁,核心是60岁前不得病。要想60岁前不得病,核心又是 要把好人生关键的20年——男人30-50岁,女人40-60岁。而这个时间段,恰恰与我们通常所说的“中青年”相重 合。如果在这个人生阶段打好了健康基础,人就能活出较高的生命质量。若不尊重科学规律,粗暴对待自己的身体,那他后半 生肯定将饱受病痛的折磨。

  第二,“知识”。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长中岛宏说过发人深省的一句话:“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 ”事实上,人的许多疾病都是人的无知所致。面对国内

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日益蔓延的事实,许多人归因于国民生活富足 、营养过剩等客观因素。但洪昭光认为,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以美国为例,在美国,白领人群的收入远远高于中国白领,但 美国白领阶层慢性病的发病率却并不高。这说明了什么?那就是美国白领阶层普遍重视自身的身体健康,他们拥有较高的医学 科学知识,过着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得病率反而低于其他群体。

  第三,“态度”。无论做什么事情,态度总是决定一切。洪昭光认为,中青年群体并不是不懂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但常常借口工作忙、时间紧,忽视了对身体的保护。特别是对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总是知行不一。洪昭光说到一个非常有 趣的数字比例。洪昭光认为,人性中有一个知、信、行落差公式,或称闻道、悟道、行道公式。即100个人闻道,其中能悟 道者仅50人,而能行道则不到10人。以吸烟为例,据流行病学调查,100个人中有95人知道吸烟有害,但愿意戒烟者 仅50人,而真正戒烟成功者不足4人。再从理论转到我们自身,其实很多时候什么事情有益什么事情有害,不用谁来讲,我 们比谁都明白,但就是下不了决心,就是不能立即行动。

  第四,“经济”或“财富”。对于健康,可以从两个角度算一算经济账。一是“盈利”的角度,研究表明,1元的预 防投入可以节省医药费8.59元。美国的研究表明,高超的医疗技术可以减少10%的过早死亡,而健康生活方式不用花多 少钱可以减少70%的过早死亡。二是“损失”的角度,一个人生病,将牵动十个人耗时耗力围着他转,这是一笔损失;自己 花去了一笔不菲的医疗费用,还有各种各样机会的丧失,这是另一种损失。而一个人的死亡,给自己、给家人、给社会所带来 的痛苦和损失,则无论是谁都明白。洪昭光一句“中年早逝,船撞冰山”,其语之痛切,让所有读者震动。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