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缉拿贪官要锲而不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5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联合早报》4月5日载文《缉拿贪官的成本计算》,摘要如下:

  今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部署了全国范围内的追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舆论称之为“缉拿在逃贪官”风暴。据记者瞭解,截至2月底,在逃贪官已经缉拿归案400多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官员7人、厅局级干部1人。(3月26日《重庆晚报》)

  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在逃贪官竟达到4000多人,更有“500多在逃贪官逃往境外”。如今有400名贪官落入法网,固然大快人心,但想到仍有九成的在逃贪官继续逍遥法外,相信每人都难免有怅然若失之感。

  今年2月7日,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年发布会上说,“一起一般的刑事案件在追逃过程中,人力、物力平均至少要1万元左右”。稍大的刑事案件侦破费用都要在10万元以上,“甚至上百万、数百万”。这是公安部首次向媒体透露追逃需付出的“成本代价”。缉拿一名贪官的平均“追逃成本”至少也应该是这个数。但是,“成本高”也不应该是放任贪官“胜利大逃亡”的理由。一是可以加大对贪官的罚金刑,把追逃的费用让贪官“埋单”;二是国家要加大追逃的财政投入。如果每个在逃贪官都能被缉拿归案,即便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又有何妨?

  贪官携款潜逃不能及时缉拿归案害莫大焉!正如反贪总局负责人所说,将足以“影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危害执政党的执政基础”。犯罪嫌疑人长期在逃,不但影响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毒化社会风气、降低党的执政权威,还将对贪官们产生极大“鼓舞”效应,最近两年犯罪嫌疑人携款潜逃呈高发态势,“占在逃总数的近一半”就是证明。

  将在逃贪官如数缉拿归案,似乎也并不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放眼国外,战后以色列情报机关在全世界范围内追捕纳粹战犯,几十年如一日锲而不舍的努力就值得借鉴;从国内看,也常有痛失亲人的普通百姓“千里追凶”的奇迹上演。贪官多是骄奢淫逸之徒,难忍逃亡颠沛之苦,更容易露出种种蛛丝马迹来,只要有关部门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与在逃贪官“肉博血战”,无论贪官逃到天涯海角,总是逃出不恢恢法网的。(来源:联合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