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价起 冥币多 清明节里祭祀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03 北京晚报

  本报讯今天是清明节,是祭祀先人的日子。菊花祭先人,花卉市场菊花价格翻倍仍然热卖,八宝山公墓电子眼盯着趁机盗窃者;非法冥币贩卖者也趁着大好时机赚一把。民俗专家呼吁,将“五一”长假挪两天到清明前后,让人们祭祀先人时多一份从容的肃穆。

  公墓:电子眼盯着盗窃行为

  今天上午记者从清明指挥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包括人民公墓、福田公墓、万安公墓在内的诸多墓地都安装了电子眼,清明期间共有500多个探头监护着墓地安全。从电子眼监控情况看扫墓群众需要格外注意盗窃活动,监控录像显示一些不法分子在伺机拎包作案。据统计上个周末有80多万人进行了祭扫活动,虽然本周末已经是清明之后,但预计仍是祭扫高峰。为了方便扫墓群众八宝山公墓将继续提前开放,早上5时开门。

  鲜花:菊花价翻倍仍抢手

  今天记者在花乡花卉市场、玉泉营花卉展销厅看到,黄菊、白菊、白百合价格比平日贵了一倍左右。10枝一扎的菊花20元左右,白百合价格上涨为15元一枝。据介绍,尽管价格翻番但购买菊花的人每天仍能达到三四千人左右。花乡花卉市场经理薛振球告诉记者,今年祭祀用的花篮形式创新出现了圆形小花篮、扇面状的花插,素色花篮最为抢手,小的售价在50元左右。估计到今天下午,黄白菊价格将会大幅度跳水恢复到往日价格。

  城管:收缴冥币数百万张

  今天全市城管执法人员针对非法祭祀品展开了查处行为。早上8时30分,石景山城管队员在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查获一个贩卖冥币的无照商贩,他为了逃避检查,竟然在衣服的内衬上缝制了数个小兜装冥币。据介绍,目前全市城管执法人员已查获非法冥币数百万张,还有其他非法祭祀品,将于今天集中销毁。

  专家呼吁:

  “五一”长假挪两天到清明

  “清明节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节气,同时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建议将‘五一’长假挪两天到清明前后。”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魁立呼吁。据介绍,清明既是气候的记录,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同时又是中国人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无论是怀念、祭奠还是效仿、宣誓,清明活动都具有典型民族文化的传统印记。而清明放假能够方便民众参加这些活动、延续民族文化传统。另外清明节放假还可以给民众提供春游踏青、植树机会。据悉目前在香港、澳门等地,已经实行了清明放假的制度。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李莉孙颖通讯员汝涛万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