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评论:"洋味儿"给杭州的楼市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1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4月5日电 (记者方益波)Robert W.Zierman(中文名博济民)是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大学法学博士,曾任华盛顿州中国关系委员会法律事务专员。当他出现在杭州第六届人居展上的时候,他的新身份是浙江建工房地产集团海外高级法务经理,他的新工作是为该公司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世贸丽晶城"欧美中心提供海外法律服务,也就是帮助外国人在签合同时"把关"。

  Robert W.Zierman说:"在西方,买房子都是要请律师的。"

  和他一起出现在该项目展位的还有几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那是该项目的海外代理,号称覆盖50个国家、拥有300多个主要办事处的全球最大房产营销机构--世邦魏理仕(CBRE)的高管人员。

  早在过去几年,杭州的房交会就经常出现洋售楼小姐,捧着广告牌吸引眼球。但今年的人居展显示,越来越多的洋管理、洋营销、洋设计甚至洋资金正在进入浙江这个草根味儿很浓的房产市场。相对来说,装点型的洋售楼小姐已经毫无新鲜感,说得一口流利英语的中外专业人才正在实打实地打造"涉外"推销业绩。

  在杭州最近举行的第六届人居展上,人们发现,这片中国房地产的"热土"发生了很多变化,相对于从前的粗放式经营,杭州的房地产市场正越来越表现出"精工细作"的趋势,不少项目以各种"洋符号"标示着自己的"国际化"。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浙江房地产市场的好些开发商都是洗脚上田的农民。闻名一时的"温州炒房团"中,很多都是脸色黝黑、带着乡间气息的农民企业家及其"糟糠"之妻。在浙江经济起步之初,他们凭借"鸡毛换糖"的货郎担,走出发展壮大之路,现在却开始追求国际化的视野。 如今在浙江的很多房产企业中,大量地使用来自欧美的设计公司、营销顾问和物业管理顾问。一个连普通话都说不利索的浙江农民企业家,管理着外籍尖端人才和海外留学人才的现象随处可见。包括这些企业家的子女,也纷纷以"海龟"的面目登上"少帅"宝座。构成浙江经济的一道独特风景。

  近两年来,杭州具备涉外销售资格的楼盘正急剧增加,前年仅4个楼盘,现已发展到60多个。有专家指出,包括杭州在内的长三角地区打造世界第六大都市圈的宏伟蓝图,正在吸引国际资金的注意力。沪杭磁悬浮工程将促成的上海、杭州"同城效应"也对此产生了重要影响。

  境外资金正在进入杭州楼市。浙江最大的房产商绿城集团前段时间通过配售可转换债券和股本成功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1.5亿美元。这是摩根大通首次在中国采用"债券+股权"的方式投资。近日,杭州举行世界休博园商铺拍卖,外商一举揽走6个商铺。在杭州建成湖畔名品步行街之后,一个定位于引进法国餐饮、休闲、娱乐旗舰品牌的名品步行街也将出现在杭州黄龙地块。在这次人居展上,美国某公司驻浙机构"圈定"黄龙商圈600平方米办公楼。Robert W.Zierman所服务的项目在去年举行"全球发售",迎来了杭州第一个美国企业家看房团。法国朗格多克鲁西荣省驻浙文化交流站也已签署了入驻该写字楼的意向协议。

  专家指出,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浙江经济旺盛的生命力和雄厚的民间资本在暗暗地起作用。对于很多国际资本和境外房产机构来说,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和举世罕见的巨大市场份额意味着难得的"淘金"机遇。

  "洋味儿"进入杭州楼市,还将直接对区域化特征明显的房产市场进行梳理、规范,促进这一草根味儿很浓的市场走向具备国际水准的"专业化"。

  在人居展上,几个神秘的"专业人士"掐着秒表,计算走过的不同年龄段"本地居民"步子有多快。据说,这些来自国际营销机构的工作人员,将根据这些实地采样,来对写字楼的楼道宽度设计,以及建成后客流量达到多少才构成"环境舒适度"提出咨询意见。

  有些楼盘在人居展上散发的问卷表,全案委托国际顶极顾问机构制作,厚达20页。

  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在一个不成熟的市场,起初,只要弄到地块,就能发财,后来,要靠营销员的漂亮脸蛋和"会说话",再后来,需要设计一些"小技巧",可是现在,必须力求做到"专业化",甚至是国际级的专业化。专业化程度越高,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记者观察到,过去,仅靠人际关系广、在社会上长袖善舞就可以到房产市场"淘金",一大批出身政府部门的房产经理人因此颇受欢迎。近年来,随着土地出让、销售管理等方面的日益规范化,"人脉"的作用在房地产市场中日益式微,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走上房产经理人的岗位,不少是规划、设计专业的博士等高学历人才,很多还是海外留学人才。

  刚刚从国外归来的资深房产营销人士蔡阳告诉记者,内地的房产企业过去常常扮演"多面手"的角色,但现在开发商不得不在很多环节退居二线,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各个流程的最优化,让软件和硬件的"供应商"来决定房产品质,发展商只起整合作用。在这种新形势下,企业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资源,争取在竞争中达到制高点。(完)

  相关报道:

  “十一五”提出要完善房地产开发融资方式,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开发融资的健康有序发展。主要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减少间接融资,增加直接融资;二是融资双方在具体操作中要不断规范和完善;三要实现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加快国际化、全球化的步伐。比如,适当增加外资银行、国外基金在房地产开发融资方面的比重等。最后,要在融资机构和融资工具方面有所创新。

  去年10月20日,建设部曾面向全社会征集“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困难解决方案”。一项建设事业的进行既可通过政府之手也可通过市场之手。自从“福利分房”转为“住房商品化”,住宅建设已经是以商品化为主,而且也取得了很大成就:中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1978年的3.5平方米提高到了2003年的23.5平方米,80%的家庭拥有住房。但同时出现了一些问题:低收入者买不起房,中等收入者的居住条件难以改善,局部地区出现严重炒作房价的现象,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