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各界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南京4月5日电清明节,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其亲属等江苏各界数千人,陆续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妈妈,儿子来看你了。”在纪念馆内的“遇难同胞名单墙”前,74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手捧鲜花,祭奠被日军残酷杀害的母亲。和佘子清一起的还有七八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其亲属。

  8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告诉记者,当年,侵华日军残忍地杀害了她的父亲、舅舅、小弟弟等4位亲人,这给她造成了莫大的痛苦。“每年清明,我都会到这里来祭奠他们。”杨翠英哭着说。

  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230多位师生一大早便赶到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据该校党支部书记南凤梧介绍,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到这里,参观之后,学生们对这段屈辱的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这有助于帮助他们树立爱国主义意识。“以后每年清明,我们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这里祭奠遇难同胞。”

  12岁的小学生易星健参观完纪念馆后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来自江苏泰州的打工者王明对记者说:“清明节是祭奠离世亲人的日子,往年我都是在老家上坟祭奠亲人,今年在外地,我便到纪念馆来,祭奠被日本兵杀害的同胞,愿他们能在地下安息。”

  纪念馆的祭奠广场上放着由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志帮厨房设备有限公司送来的花圈,上面写着“沉重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清明是中国传统的祭奠亲人的日子,因此,每年清明来纪念馆参观的人数都会比平时有所增加。“祭奠遇难者,不忘那段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记者蔡玉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