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某中学生向全市中小学生倡议:从小事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26 常州龙网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 “以独立作业,诚信考试为荣;以抄袭作业,考试作弊为耻。以文明用餐,珍惜粮食为荣 ;以盲目攀比,铺张浪费为耻……”经过半个多月的寻找、讨论和提炼,市一中的4000多名同学找出了身边的“荣”与“ 耻”,昨天,他们向全市60万中小学生发出倡议:知荣明耻,从小事做起。

  自

  胡锦涛同志提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后,市一中就组织同学们进行认真学习。老师们发现,背熟八荣八耻 的条文,对于孩子们来说轻而易举,但真正落到实处却并不那么容易。为此,学校发起了让同学们寻找身边的荣和耻的提议: “看一看,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生活中,什么是荣?什么是耻?”全校的各个班级都分别举行班会活动,进行了一次广泛 的讨论。

  内容紧扣学生学习生活

  学生以学习为主,围绕学习的内容自然最早进入同学们的视线:“有的同学,有时会抄作业,这很不好。”“对我们 学生来讲,讲诚信的最起码要求,是要做到考试不作弊。”“学习是个艰苦的过程,需要不断进取,才能取得进步。”于是, 他们提出了以独立作业,诚信考试为荣;以抄袭作业,考试作弊为耻。以勤学好问,自强不息为荣;以怕苦畏难,不思进取为 耻,两对“荣耻”对自己进行提醒。

  同学们中午大多数在学校食堂就餐,“一些同学常常买很多,吃不了就倒掉。”他们觉得餐厅门前的标语就很好,“ 文明用餐,珍惜粮食,我们就该以此为荣。”有些同学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却常常羡慕别人的高消费。条件好的同学,一味炫 耀也很不好。“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就该引以为耻。”

  讨论中,同学们认为,现在有些长辈对“80后”颇有微词,他们说得是有些偏颇,但我们自己身上也有责任。“一 些同学不尊重爸爸妈妈,对长辈的付出,感恩不够。”“我们有时真的有点以自我为中心,较少顾及别人的感受。”“有时候 我们把不听家长的话,当成是一种酷。”“一些小事也常常反映出我们的责任意识不强。”经过反思,同学们郑重提出要“以 尊敬师长,关心他人为荣;以惟我独尊,损人利己为耻。”“以团结合作,服务集体为荣;以我行我素,缺乏责任为耻。”

  爱国守法其实并不空泛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是八荣八耻的第一条。一中同学认为,爱国并不空泛,完全可以从身边做起,在 校园里,少数同学有时还会把公物当作发泄的对象。为此他们在热爱祖国后面加上了热爱学校。

  遵纪守法和辛勤劳动同样被同学们落到了实处。有的同学说,骑自行车上下学,看到红灯,有时会“别人闯,我也闯 ”。那为什么不能“我不闯,争取带动别人也不闯”呢?另外,“现在都在讲礼仪,少数同学却在不知不觉中口出脏话,很不 符合一个学生的身份。”“我们虽说还不是劳动者,但劳动的习惯要从小养成。”“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看似生活小节,实 际上也在‘污染’环境,真的要快改。”出于这些考虑,“尊重规则,文明守礼”和“破坏秩序,言行粗鲁”;“热爱劳动, 爱护环境”和“好逸恶劳,损害环境”被同学们列作了两荣两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