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认监委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中消协、牙防组:未获认证授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7:25 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4月4日电(记者丁海东) “欧典地板”是获准使用中消协“3·15”认证标志的产品,“佳洁士”牙膏是经全国牙防组明确认证的产品,但它们都因认证问题受到消费者质疑。到底什么是认证,企业可不可以随意拿“认证”来做广告宣传呢?记者今天采访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家认监委)有关人士。

  国家认监委有关人士介绍,认证是由认证机构实施的一种合格评定活动,认证的依
据是技术规范、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或标准,认证的结果通常是由认证机构颁发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形式,来证明企业的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要求。

  正因为认证有着严格的程序和技术标准,所以必须由专门的认证机构来进行。我国《认证认可条例》明确规定:“国家实行统一的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制度。”而根据国家认监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和外经贸部四部门联合发布的《认证机构及认证培训、咨询机构审批登记与监督管理办法》,所有在中国境内从事认证业务的认证机构,都必须经过国家认监委的批准,方可从事相应的认证工作。目前全国共有110多家认证机构获得国家认监委正式授权,而中消协和全国牙防组都不在其列。

  首批获国家认监委授权开展认证业务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蔡工程师介绍说,企业产品认证分为两种: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产品认证。前者是政府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和安全等,依法实施的一种产品评价制度。如汽车、安全玻璃、消防等行业的产品,如果没有加施认证标志,一律不得出厂、销售。而后者的范围则十分宽泛,是否进行认证取决于生产企业的意愿,这些认证包括环境标志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等。蔡工程师介绍,木地板和牙膏产品的认证都属于自愿性产品认证,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从来没有接到过这两类产品的认证申请业务。

  企业在广告宣传中为何爱打“认证”牌?国家认监委有关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认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位置越来越高,因为它代表着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但针对一些企业无中生有,随意将通过某某认证作为广告语进行宣传的问题,这位人士认为不可取,这样的虚假广告应该受到工商部门的查处。他同时表示,国家认监委近期将召开专门会议,加强对认证咨询机构的指导和监督,规范和统一认证市场行为(有关欧典地板事件的法律分析详见今日本报三版)。

  相关链接:

  2000年“3·15”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推出“3·15标志”。它是中消协推出的一种信誉认证,是对所有行业,商品、服务质量上乘,接受消费者协会调解的骨干企业的认可和证明。任何产品申请使用“3·15标志”,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考察审核程序,从而确保“3·15标志”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摘自《中国消费者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